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吴江开发区“三维”合力搭建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来源: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21:00

  吴江开发区聚焦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完善培养体系、打造竞技平台、优化工匠帮带三方面,着力将技能提升成果转化为生产发展的“加速器”、经营管理的“智力库”,让“党建红”赋能“人才红”,助企纾困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复苏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完善体系,筑好技能人才“蓄水池”

  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相关要求,吴江开发区“两新”党组织牢牢把握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关键,积极推进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建立职业技能认定工作体系,通过制定方案、报名审核、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努力实现为技术工人自主“定级”,进一步夯实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目前,吴江开发区内共有56家企业具备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开展以电子技术、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为主体,适应企业产业需求发展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截止现在已认定2180人。

先锋示范,搭好技能人才“大舞台”

  “两新”党组织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企业技能竞赛及开发区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练提高人才专业技能水平。运达党委、瑞仪党总支等“两新”党组织聚焦企业主责主业,提升党建融入企业发展水平,将技能培训作为党组织党员、积极分子的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至今,吴江开发区累计举办11届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累计2835余人参加比赛。此外,“两新”党组织为技能竞赛获奖党员设置党员先锋岗,进一步发扬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帮助企业员工提升技能生产水平。

薪火相传,培育技能人才“新工匠”

  吴江开发区加强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充分发挥技能工作室“传、帮、带”作用,通过采取模拟演示、现场教学、网络课堂等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搭建“企业工匠”培育平台,重点培养一批梯队分布均匀的工匠群体,形成高技能人才持续涌现的蓬勃格局。目前,吴江开发区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其中,普元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绕成作为高低压电气成套设备研发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带领工作室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投身新技术的应用试点和推广,为提供高低压配电全范围全电流全选择性保护、高低压配电设备系统及智能电网用户端系统集成提供了解决方案,迄今为止,累计培养了一百多名技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