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海棠花红”遍江城丨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显作为
来源: 根据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江陵街道供稿修改       发布时间:2022-08-07 19:46

  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全面推进“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融合赋能,落实“三强三优三规范”标准,深化“百点示范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先锋阵地服务质效和内涵,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吴江党建开设【“海棠花红”遍江城】微信专栏,集中宣传展示一批颜值高、服务好、人气旺的“海棠花红”先锋阵地。

  叶泽湖“红帆园”先锋阵地位于江陵街道叶泽湖村,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该阵地创新提炼“叶”与“湖”的图形为主要设计元素,围绕打造“党建引领、三网融合”治理新格局,充分彰显“融入式党建”理念,通过凝聚各方合力,让吴江开发区“崇本”党建工程和“运河·纤”党建工程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这里走走看看,既可以愉悦身心,又能感受到党组织时刻伴随在我们身边。”叶泽湖村老党员赵泉林看着“红帆园”内的景观小品开心地说道。该阵地共分为“扬帆叶泽——基层党建网”“红帆济民——民生服务网”“云帆归津——社会治理网”“信仰空间”四大核心区域,整体上以花叶湖泊来构建宜居环境,用交相辉映的“海棠花红”党建小品串连起叶泽湖党建文化精髓。

  “扬帆叶泽——基层党建网”主要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吴江党建工作发展情况、叶泽湖村历史沿革等内容。“红帆济民——民生服务网”则以宣传叶泽湖村“十分服务”党建特色为主线,串联起“十分钟服务圈”“十分惠民”“十分专业”“十分志愿”“十分民主”等丰富的内容。“云帆归津——社会治理网”重点展示“网聚力量,治在叶泽”特色体系,将现有的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和社会治理网融合创新,在9个“十分钟服务圈”内建立起“1+2+3+N”模式,即在党建引领下,大力推进区域化、网格化,聚焦“调解之家”“乡村法官驿站”“综治中心”三大平台,凝聚N个共治力量。“信仰空间”则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党旗巍峨屹立、庄严肃穆,是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群众感受党建文化的重要场所。

  依托叶泽湖“红帆园”先锋阵地,属地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三网融合”集成优势,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张网”,横向构筑乡村治理体系

  一张基层党建网。以“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为基础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张民生服务网。构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立体服务网,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一张社会治理网。依托“网聚力量,治在叶泽”特色体系,不断完善“1+2+3+N”模式,实现民情事务圈中办。

  “十分服务”,纵向补齐为民服务短板

  服务“十分惠民”。以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各类惠民服务活动。服务“十分专业”。以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目标,增强安置农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农民幸福感。服务“十分志愿”。积极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全面参与基层治理,营造了“村无局外人,社会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把金钥匙”,开拓乡村治理新天地

  打造队伍建设“金钥匙”。凝聚党建合力,围绕中心工作,建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培养乡村治理“生力军”。打造百姓说事“金钥匙”。使居民“走上来”,让党员干部和村工作人员“沉下去”,成为社会矛盾的“缓冲带”、群众意见的“收集站”、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打造三治融合“金钥匙”。从厚植民风、树立规矩、化解矛盾三点发力,构建德治、自治、法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属地党组织充分发挥综合网格规范化建设实效,构建起从网格员到专兼职调解员、律师、法官的“五级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今年以来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

  自2021年9月叶泽湖“红帆园”先锋阵地被命名为区级“海棠花红”先锋阵地以来,“党建引领、三网融合”治理新格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开展,“五级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受到《法治日报》及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叶泽湖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江苏省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