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用心唤“新” 打造“两新”群体的“幸福驿站”
来源: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26 19:51

  “您好,您的外卖已经在门口了”“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宝宝们,准备上链接”......如今,新业态释放巨大红利,一个个经济增长点的背后,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马不停蹄地奔走。吴江开发区立足实际,把握行业特点,突出需求导向,以落实吴江区“融”耀新锋工程总体部署要求为契机,强化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心打造“下一站幸福”。

用心倾听,给你私人订制的幸福

  “送餐路上最担心的是突然没电了。”

  “现在天太热了,水都不够喝。”

  “下了高速送完货要是能冲个澡歇一会就好了。”

  为了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设更为贴心的暖“新”驿站,让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一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开发区工作人员深入物流园、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实地调研,走访各行各业,面对面收集需求。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生活背景的新业态新就业体反馈的200多条意见建议,最终凝练成为一张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私人订制”的需求清单。

  “天气越来越热了,服务驿站要尽快落成,尽早投入使用。”某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困难帮扶、健康体检、心理咨询、法律援助、职业规划,在“硬件”设施配足配好的基础上,“软件”服务也不落下。吴江开发区“两新”党委联合吴江开发区团工委、村(社区)党员干部、青年企业家开展“夏日送清凉 团团护安康”慰问活动,走访外卖、物流等企业站点,在新湖广场、花园里等商圈设置点位,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和货车司机送上一份心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用心体验,给你换位思考的理解

  翠冠梨、栗子南瓜、北联大米、酱菜、同里红茶等几十种农副产品在“崇本购”直播间陈列摆放整齐,琳琅满目。吴江开发区“两新”党委、团工委携手北联村党委举办2022年“崇本购”“党建惠企 团建助企”助农直播带货活动。

  活动现场,北联村党委书记化身带货主播,与党员志愿者一起为北联农产品助力,两小时的直播,农特产品订单数超100单。“从跟一家家企业沟通选品,深入农作物生长环境感受,跟企业协商优惠价格,搭建直播间,准备主播稿件,一步一步,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体验网络主播的角色,也帮助我更好地理解网络主播这个群体的工作情态。”

  三百六十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劳动人民的勤劳与奋斗。

用心带动,为你营造共进的氛围

  几个月前,吴江开发区的“崇本抗疫服务驿站”为南来北往的货车司机筑起了属于他们的“司机之家”。“很温暖,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驿站,给你们点赞。”来自山东的货车司机戴师傅在“红色信箱”里留下了这样温情的话语。

  如今,吴江开发区举办的“凝聚‘新’青年 传递‘好’声音”主题活动,为货运司机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我是退役军人,现在是货运司机。”

  “我也是!我入伍5年。我现在也是货车司机。”

  货车司机党员代表李伟伟现场分享他的成长故事。他表示,自己于1996年进入部队,作为志愿兵服役5年,在部队入党并担任士官一职。退役后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入职苏州汇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后,他作为车辆驾驶员以车为家、以路为伴,长期奔波在运输一线,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货车司机党员代表卢新听到大家的分享后很受触动,他表示,自己出生于红色家庭,在部队炮兵服役5年,于2009年开始货运驾驶生涯,他热爱驾驶事业,“以车为家,使命必达”也是他的工作准则,希望通过努力一起为货运事业助力。

  下一步,吴江开发区将紧扣吴江区“融”耀新锋工程总体部署,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覆盖面”和“有效性”两个关键,以实现基层治理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良性互动、双向促进为目标,推动党的工作向新业态延伸、向新领域覆盖、向新阶层辐射,全力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