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延伸组织根系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20 19:37

  为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不断延伸组织根系,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逐步构筑起基层治理的“良性生态圈”。

组建海棠先锋队伍

打通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

  作为引领村民行动的风向标,横扇街道沧洲村的两支队伍十分引人注目,一支由6名平均年龄为58岁的老党员组建的“晚霞突击队”,另一支则是由40余名中青年村民组成的“民星突击队”。作为发挥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精神文明的“宣传员”、服务群众的“志愿者”,他们在宣传政策方针、化解矛盾纠纷、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主动作为,不断激发村民们共建美丽沧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确保为民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松陵街道苏河社区党总支探索实行“一核两会三社”社区管理模式,坚持党建核心地位,以业委会、百姓议事会为纽带,以社区、社会、社工“三社”联动为依托,努力构建社区居民诉求“全响应”、社会服务“零距离”、社区服务“全覆盖”的“五心服务”体系,通过常态倾听、带头帮扶,着力解决居民“关键小事”,进一步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构建党建阵地群

打造“家门口”的“海棠花”

  党员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通过探索各领域党组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东太湖度假区依托已有的商圈楼宇党建阵地,创新打造一批身边的“邻暖驿站”微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红色观影、劳动争议仲裁、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

  坚持系统布局、完善功能、提优服务,松陵街道在项目建设一线、城市更新工程中打造“海棠花红”微阵地,通过“海棠花红”电子地图,逐步推动阵地资源、特色活动公开共享。为把党建阵地建在党员群众身边,横扇街道依托“1+1+5+N”多元联动综合治理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积极推进建立“党小组之家”活动阵地,按照“四五六”思路科学设组,支撑起基层党组织“红色基点”,不断推动党建惠民服务下沉,提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

深化服务项目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不断探索新路径,提炼新举措。东太湖度假区通过整合机关单位、非公企业、行业协会等各领域党建资源,常态化推出“邻聚力”党建服务清单。今年以来,依托“邻聚课堂”学习平台,围绕政策宣讲、经验交流、技能培训等主题,开展5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

  八坼街道凝聚社会组织、行业志愿者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准确把握村、社区开展的基层社会治理子项目,通过“五联共融”幸福社区项目、“聚力汤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项目、“友谊党建+先锋志愿”服务项目等,进一步扩面增效,筑牢组织网络精准服务的能力,形成规范化、可操作的工作制度和评价体系,推动辖区自治、善治的内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