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吴江开发区丨集“智”南苏州,全面推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
来源: 吴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7-11 23:16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数字经济”战略部署,全面推动“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加速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今天(7月11日)下午,2022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洽谈会隆重召开。

  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杨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海外华人科技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黄学琪,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吴江)院长成波,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金茂创投公司董事长段小光,吴江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全体成员,区人社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各高校专家教授、优秀企业家代表、吴江开发区各局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王牟在致辞中向本次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为吴江开发区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表示感谢。

  王牟表示,吴江开发区是南苏州一座国际化活力新城区,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在这里交汇,京杭大运河从这里穿流而过,千年古镇同里、国家级农业园区和国家级湿地公园在这里汇集。吴江开发区2021年在全省119家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6位,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29位,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王牟指出,近年来,吴江开发区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实施“崇本领军”人才工程,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目前集聚各类人才10万余名,2021年落户“崇本”人才项目100个,今年仍有一大批项目正在陆续注册落地。以迈为股份为代表的7家自主培育科技人才企业在这里迅速壮大,成长为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吴江开发区计划将以每年4-5家企业上市的速度加快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吴江开发区板块”。同时,吴江开发区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23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53家,获评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王牟表示,当前,吴江开发区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花港湾片区、云梨路总部经济集聚区、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大运河文化带、南苏州智造谷五大功能区建设,致力形成电子信息、光电通信、智能装备三大“强”制造业集群,以及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集知识创造、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海内外创新创业精英来吴江开发区点燃梦想、施展才华,释放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由上海交通大学、吴江开发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主办——“崇本英才·智汇吴江”2022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无人车挑战赛正式启动,王牟、杨斌上台启动大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教授熊振华和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发来视频,对大赛启动表示祝贺。

  吴江开发区“崇本人才政策”自去年初实施以来,共计评审项目317个,通过认定202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崇本领军人才授牌仪式。

  吴江开发区在“人才+科技+基金”联合引才机制基础上创新升级,出台实施“崇本领军人才创业工程”,通过“项目扶持+资本加持+载体支撑+暖心服务”的组合政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实现“量”“质”并举。

  开幕式现场,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与吴江开发区合作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西安交通大学苏州校友会吴江分中心、南京大学与世华科技的联合研发中心、苏州大学与博众精工的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与迈为科技的实践研习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开幕式专家建言环节,科研专家、行业精英为吴江开发区响应“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从产业布局、人才招引、校地合作等方面把脉支招,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科创项目路演会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峰论坛。

  吴江开发区抓住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的叠加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接下来,吴江开发区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创新驱动的核心,加强承接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的要素供给,促进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