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书写在大地上——同里镇农业党员认真学习回信
来源: 同里镇       发布时间:2022-06-30 22:3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来自同里镇机关、北联村、农业企业的党员、群众相聚在北联村党建小屋“同心港”,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种粮大户的回信,交流心得感想。

  同里镇农业党支部党员、农村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胡辰昱

  “这封回信,诠释了总书记对农业的关注、对广大农民的关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国家为了支持粮食生产而推出的各项政策举措,把惠利实实在在让渡到农民手中。作为一名农技人员、一名党员,我将继续扎根在田间地头,争做农业技术的行家里手。”

  北联村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庞金福

  “如今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由原来的不想种田到现在主动承包粮田,可多亏了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帮我们把农业种植走向现代化。来找我学技术的农户,我都会倾囊相授,尽最大努力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农民生活将越来越幸福。”

  江苏三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春

  “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让投身新时代农业的热血青年,尤其是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我备受鼓舞。我作为一线农业企业工作者,要努力将总书记的期望和勉励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经营优势,积极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多种粮、种好粮,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钻研、提高农业科学技术,一起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所在地。同里镇党委围绕现代农业“产、供、销”集聚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与暖心“粮”策双向奔赴,以“粮头食尾”为主线、以智能改造为抓手、以生态体验为特色,在北联村着力构建要素齐全、绿色高效、合作共享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目前已建成150亩水稻“无人农场”示范基地和农田智慧农业监测区,植保无人机作业实现全覆盖,不断释放现代农业科技增产潜力。

当好“试验田”

  依托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北联村党委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试种“宁香梗9号”等新品种,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第一手资料,成功举办全国、全省优质稻产业化现场观摩交流会。全面试点推进粮食育秧新技术,开展钵苗机育秧,推广水稻硬地育秧,引进秸秆育秧基质盘生产技术,实现园区内“硬地育秧+立体育秧”全覆盖。

探索“无人化”

  积极引进农业大数据“独角兽”北京麦飞科技团队,启动实施基于无人机视觉、光谱遥感技术的数字种植场景建设,推广运用无人驾驶插秧机和收割机,推进北斗卫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打造水稻生产智慧管理示范园,成功举办全国智慧农业改革发展大会,农业企业紫晶园艺获评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北联村粮油农机合作社党支部积极号召和组织种粮大户紧跟新技术、学习新技能,并通过村干部联系包干农户,让先进技术造福更多农民。

拓展“新领域”

  北联村党委积极与园区内的农业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发展“农业+”新业态,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深度融合,着力培育高效设施园艺15家、特种水产养殖3家、农产品配送物流4家,支持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主体10个,建设网店数量15个,全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