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同里“快递小哥”:转运“物”和“人”,助力疫情防控“胜利果实”早日“签收”!
来源: 吴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4-24 21:32

  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各机关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组建起一支战斗力极强的队伍,“大白”们从穿羽绒服干到穿短袖,他们用辛苦的付出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的屏障。在他们中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奔走在核酸检测现场、重点管控区域、集中医学观察点和村、社区里,他们的职责是“运输”,把核酸检测样本送到检测中心,把需要隔离的人员进行统一运送。由于运送的物品和人员比较特殊,这是一份辛苦而重要的工作,下面,一起来听一听这些同里“快递小哥”的故事。

“再难也得有人干,我是党员,得上!”

  苏军是同里综合行政执法局同里中队的分队长,4月16日,他接到上级通知后加入了重点管控人员转运组,任务是将需集中隔离的人员从社区转运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临危受命,苏军快速到岗,成为了10人小组的组长。

  当接收到转运任务后,苏军首先要做的是联系好车辆,随后与名单上的重点管控人员打电话,安排好线路后逐个接驳,人员接齐后要将他们送到集中医学隔离点,并安排入住。

  “这个任务听起来很简单,但要统筹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苏军说。

要“集齐”一车近40名重点管控人员,过程十分漫长,苏军得不停地打电话安排上车地点,给司机指路,尽量让人员就近上车。接驳过程中,苏军担起了“政策宣传员、防控知识讲解员、心理疏导员”的角色,及时化解重点管控人员的紧张情绪,消除其心理负担,到达集中医学观察点后,还要与驻点医生对接,安排所有人员的住宿。一趟转运,耗时可能长达十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过程中苏军和同事们要不停地解决各种突发情况,做好人员情绪安抚,常常没有时间吃饭,上厕所都要“见缝插针”。“必须要保持耐心,来与大家沟通,因为他们的心情已经是焦急烦躁了,我们更不能慌了阵脚,得把每个人都安置妥当。”苏军说。

  苏军已不是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了,在2020年,他由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积极,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两年多来,苏军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这次加入转运组后,由于经常要熬通宵,不能按时吃饭,苏军的生物钟乱了套,脸上写满了疲惫。还有人提醒他,转运重点管控人员可能会与病毒近距离接触,工作存在风险,但对此,苏军义无返顾。

  “工作是难,但再难也得有人干,我是党员,得上!”苏军说,“每次把名单上人员都送到目的地,并妥善安排好每个人,我很有成就感。有时候我甚至觉得,错过饭点的饭,格外香!”

“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这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

  王凌和吴张辉同是苏州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4月17日,他们和另外12名同里志愿者一起,进驻江陵街道西湖花苑管控区,成为了核酸检测采样样本转运组的成员。接到任务后,两人告别家人,住进管控区宿舍,成为了临时舍友。

  西湖花苑管控区共有2万多名居民,每天需转运的核酸检测采样样本有30多箱,王凌和吴张辉按照分工各负责一片区域。每天,他们要跟着采样医生上门,把样本按照“1管1份”“1管5份”的要求进行分类登记,并备注点位名称、工作人员姓名、是否有“黄码”等信息后,清点数量后装箱,随后将样本送至吴江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我们的工作要做到及时、高效,不能耽搁时间,也不允许有信息统计错误,这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的准确发布有重要意义。”王凌介绍说。

  “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我看到社区很多工作人员也十分忙碌,他们帮管控区里的居民找药、送菜,解决各种问题,我很受他们的鼓舞。同时我的爸爸也是一名老党员,对这次我进驻管控区服务,爸爸全力支持,也让我有了很大的动力。”吴张辉说。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和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时,居民们看到我们身穿的‘大白服’,眼睛里充满了希望。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信任,我一定要站好这一班岗,为这个片区的居民早日解封出一份力!”王凌说。

“重点是,送得快、不出错!”

  范明是同里水产养殖场的副场长,从苏州疫情发生以来,他便成为了核酸检测采样样本转运组的一员,负责把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采样样本送到医院进行检测。

  每天早上8点,范明就来到转运车旁,穿上“大白服”,等待工作群里任务的发布。范明这个转运小组主要负责吴江开发区的6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样本的转运,每天必须来回点位和医院几十趟。

  “因为检测要求不一样,有的隔离人员要按照‘双采双样’进行检测,有的只是‘单采单样’,所以在装箱统计的时候一定要把样本的信息和数量登记准确,不然会给检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范明说。

  接到任务后,范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每送完一趟车辆和工作人员就要去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消杀,消杀完就赶往下一个点位,休息时候就在车上靠一靠。天气逐渐热了起来,身上的“大白服”从“保暖”变成了“捂汗”,但是范明和同事们也不能脱,因为一接到任务,他们就需要立刻踏上行程。

  “转运的工作,在不出错的前提下,最重要的就是快。我们用转运的‘速度’和‘精度’,为早日战胜疫情助力。”范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