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只要疫情在,我们就永不“退役”
来源: 美丽苏州湾       发布时间:2022-04-04 22:37

  总有一种奉献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敬佩。2月中旬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脱下了迷彩绿,换上志愿红,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他们用最“硬核”的执行力,生动地诠释了军人本色,他们的共同名字叫退役军人志愿者。

风雨坚守的“花草匠”:有需要随叫随到

  “对不起,这里只出不进,不能走后门。”他是苏州市美丽庭院称号获得者张根良,退伍老兵出身的他因喜欢摆弄花花草草,是新营村远近闻名的花草匠。防疫当下,他主动报名了志愿者,并按照村委会的统一安排,承担网格化排查、居家监测人员管理、宣传组织发动、卡口值守检测等大量任务。在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点位的出口处把好关,不论晴雨,这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他笑着说:“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老兵,这点辛苦算什么,有需要的地方,随叫随到。”

防疫专班的“多面手”:防疫事就是自家事

  “点位核测结束没有?好了马上来专班,很急。”还没来得及脱下信息录入员的隔离服,郗望就接到疫情防控专班的“召回”电话。郗望是区里去年下派到街道的“互培互挂”挂职干部,当时被在安排在最吃劲的信访岗位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街道考虑他在部队和地方的履历都比较丰富、基层经验也足,就抽调他进了疫情防控专班。上午,他是区域核酸检测点的信息录入员;匆匆扒口中饭后,他又要马上赶回专班。晚上,他跟专班其他同事一起,轮流24小时值守。专班每次遇到人手不够或疑难杂症,他总是第一时间补台,他也总能圆满完成交办的任务。有着16年部队服役经历的郗望,喜欢挑战、愿意吃苦,已经成为深烙在血液里的基因。他总是说:“我是部队出来的,都练得皮糙肉厚了,专班尽管派活,我服从片命令上班。”

疫情战场的“清道夫”:坚守战场到最后

  自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面广量大的消杀任务由谁去落实、如何保证消杀质量,也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重要事项,就在这个时候,李国华站出来主动请命。他深知,消杀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越早消杀越利于疫情防控,而且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李国华从自己部门不多的预算里拿出资金购买了一台电动消杀器。考虑到环卫人员绝大多数年纪较大,大家都没有这方面的消杀处置经验。为此,他亲自上阵学习消杀技术和流程,并且还特意去请教了卫生院的专业医生。李国华不但积极指导消毒工作,有时候消杀任务太多工人们来不及,他就背着桶亲自顶上。装满液体的消毒桶有40斤重,一圈走下来要4-6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和消毒液的刺激,让他出现头晕等症状,他却一声不吭,继续坚守岗位。

田间地头的“孺子牛”:把守护的重责扛在肩上

  位于八坼街道西北角的友谊村紧邻友谊工业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也非常大。关键时刻,友谊村党总支书记吴春拿出部队的工作作风,一边带领村两委班子连夜干、连轴转,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紧急任务,另一边,他千方百计动员和发动党员和普通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在他的组织和发动下,友谊村发展了100余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几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中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吴春坦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无论是从军时的保家卫国,还是现在担任村书记,都是一样的目的,尽我最大的努力守护好老百姓。”无独有偶,地处街道东南方向的石铁村毗邻其他区镇,不少车辆从农村小路借道来往。为防止输入风险,村民们自发在几个出入口检查入村人员的两码和核酸报告,其中就包括石铁村党总支书记顾斌华的身影。疫情以来,他吃住都在办公室,也成了岗位上的“常客”,特别是低温有雨的日子,他经常把自己排在第一线,让老队长回去休息。他表示,自己以前是军人,早就习惯了“站岗”。

  一声“到”,一生“到”,戎装虽然卸,初心却不改,这是退役军人这个群体铮铮的誓言。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这场战争里,他们继续履行着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的崇高使命,以忠诚和担当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