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吴江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4 22:50

  今天(1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李铭主持召开十四届区委第21次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义务教育阶段“双减”、“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生态环境治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区委副书记钱斌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晓枫、区政协主席李斌列席会议。

  会上,钱斌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

  李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推进新时代发展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强化对标对表意识,以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有实在的成效。

  李铭指出,要做好总结提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准备工作,总结提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效,不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敢于面对挑战、沉着应对挑战,不断推进吴江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农历春节、全国和省级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以扎实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铭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问题,恪守“清、慎、勤”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党委书记亲自抓,压实责任,思想要统一、行动要坚决,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努力让在吴江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会议听取关于建立区委常委“两在两同”基层联系点制度建议方案汇报。

  会议指出,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通过建立区委常委“两在两同”基层联系点制度,区委常委率先垂范,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一线建功”四大计划,做到三个“更加自觉”。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突发性应急处置相结合,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预案;要切实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吴返吴人员排查管控,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范院感和交叉感染,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等各项工作预案,实现精准化防控和日常生活保障相结合,让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了《吴江区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听取我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试点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要对标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科学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推进发展方式转型、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试点建设,是市、区两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要能快则快,全力推进力量整合、机构设置、软硬件建设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委常委王牟、杨斌、汤浩、张炳高、李文斌、钱宇、沈春荣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