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重磅!吴江这位领军人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8 19:48

  今天(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吴江高层次人才团队领衔人、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克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1963年生于四川省资阳市,198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5年获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曾在国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工作近6年。现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李克强教授长期致力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动态设计与控制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针对汽车智能化技术演进及其产业化发展的重大需求,攻克了“控制协同、结构共用、车云融合”三大核心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李克强教授是我国汽车智能化领域的主要领军学者,是“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术语及其技术中国方案的提出者与推动者,是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生60余人,其中7人次获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支持。

  2011年,时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的李克强教授,作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的创建者之一,在清华与吴江校地合作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李克强教授作为吴江引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其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的多项技术成果在研究院落地,孵化了苏州智华等行业领军企业,并长期为研究院的智能网联技术发展与业务布局提供战略指导。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清华大学第一所面向产业应用的专业化派出研究院,也是清华大学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综合性汽车产业研究院。致力于汽车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

  依托清华大学技术与人才优势、苏州地区经济与区位优势,以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为导向,研究院致力于汽车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技术服务。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节能减排、轻量化和安全碰撞、NVH等重点方向,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引领行业发展,以技术、金融和人才服务助推产业升级,形成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科技金融、人才服务、技术转移、企业孵化等六大业务板块,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