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召开 3年10万套!
来源: 姑苏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13 21:23

  今天(10月13日),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召开,发布一系列支持举措,为人才公寓建设和整体推进按下“快进键”、打响“发令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吴晓东主持会议。

  祁松表示,近年来,苏州组织实施人才乐居工程,坚持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多元化投入,取得了重要进展。抓好下一阶段人才公寓建设,要做好三方面工作。对标定向、提高站位,进一步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广大人才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紧盯目标、靶向施策,进一步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要绘好路线图,清晰家底、精准施策、科学布局;要发力供给侧,在房源供给上下功夫、在资金保障上想办法、在创新探索上动脑筋;要突出高品质,规划建设有高水准、配套设施有人才味、管理服务有针对性。协同聚力、一抓到底,进一步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要主动担当,种好“责任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要系统推进,打出“组合拳”,让“好政策”及早发挥“好效应”;要齐抓共管,拧成“一股绳”,树立“一盘棋”思想。

  人才乐居工程是苏州招才引智工作努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关键一环”。目前,全市人才公寓存量达7.4万套,累计为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贴3.6亿元、租房贴1.08亿元。

  推进会上,《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人才公寓热力图”2.0版正式发布,并启动了全市人才公寓集中开工仪式。一起了解“三个一”系列支持举措~

一个政策

  《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规划布局、房源筹建、政策激励、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对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提出要求。

一张图

  “人才公寓热力图”2.0版重点梳理了全市人才公寓的点位信息,助力海内外人才掌握苏州人才公寓最新资源。

↑扫一扫,进入线上地图

一个目标

  作为省、市两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苏州市“人才乐居服务升级”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将提供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

  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意见》创新点

  在规划布局上,明确项目选址要统筹考虑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公共设施,并与TOD上盖项目同步建设,鼓励建设国际创新社区。

  在房源筹建上,支持各地集中新建、配建、用人单位自建等方式,同时鼓励盘活闲置建筑改建、整合市场房源等灵活方式筹建。

  在政策激励上,明确各地财政可对人才公寓项目提供贴息补贴,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探索利用REITs、保险资金等,多元化筹集人才公寓相关资金。

  在管理服务上,探索建立统一的人才公寓信息化平台,建立健全申报审核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鼓励各地引进专业机构实施标准化运营管理。

↑识别二维码,获取意见全文

“筑巢”方可“引凤”

“乐居”才能“乐业”

人到苏州,“乐居”无忧

海内外人才

欢迎来苏州,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