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3 22:28

吴江要扛起示范区建设重大使命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阮青作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3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区委书记李铭主持报告会。

      阮青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编制过程、框架内容、推进实施四个方面,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同之处,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主要内容和未来蓝图,详细讲解了行动计划编制过程,并解读了行动计划“1+7+1”的框架结构。他说,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宣布,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战略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历史发展时期。

      阮青的讲座,政策分析高屋建瓴,理论研究精准深刻,工作指导具体深入,使大家受益匪浅。

      李铭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主题讲座很精彩,围绕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时间轴,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等作了深入解读,见解很深刻、内容很丰富,对我们全面理解总书记和党中央战略意图,准确把握一体化发展新形势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具体成效上。

      李铭强调,吴江要扛起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率先形成新格局上闯新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先行探路、率先突破。要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产业协同上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生态绿色为底色、创新发展为亮色,努力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坚持在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方面做引领、做示范。

      李铭要求,要全面做好主动对接上海这篇大文章。要结合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在协同增效方面进一步寻找着力点、突破口;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调“新木桶”理论,把长板拉长、优势做强;要做好规划对接,主动研究、深入对接上海“十四五”规划和“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注重错位、体现特色、对接融入、形成互补,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要强化协同发展,积极承接上海溢出效应,加快实现与上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协同高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同城”待遇。

      李铭强调,聚力展现“项目化带动一体化”的实践路径,持之以恒抓实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高位推进,聚焦关键节点,聚力先行启动区能级提升,真正走出一条生态绿色、创新引领、转型跨越、协同高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区领导乐江、王益冰、李卫珍、杨斌、汤浩等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