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汾湖青虾”新故事:鱼塘转型,变长三角“农旅客厅”
来源: 深度118       发布时间:2020-09-21 20:38

    今年疫情期间,《姑苏晚报》和“深度118”微信公众号曾持续关注吴江汾湖青虾直销(详见《吴江滞销青虾又卖火了,咋整的?》《是他们导演了吴江青虾“滞—销—爆”反转剧》《更多农产品期待上演“吴江青虾反转剧”》),当时苏州的一些大型线上平台都曾前往洽谈销售,不少热心市民还结伴自驾前往汾湖红旗村的养殖地购买,帮助虾农解决销售问题。

    半年多过去了,青虾养殖地目前情况怎样?青虾的销售模式是否发生变化?曾经的滞销会对养殖户的养殖信心带来影响吗?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我们再次来到汾湖红旗村。

回顾:销售旺季遭遇疫情,虾农普遍受损

    汾湖养殖青虾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在长三角地区有较高的知名度。每年年初,青虾进入销售旺季。

    如果没有疫情,江浙沪一带大型水产品批发市场的鱼虾贩子会开着大卡车主动上门收购,养殖户从来没有愁过销路。但是因为疫情,物流车辆无法畅通开行,饭店、农家乐关门歇业,导致青虾严重滞销。

    《姑苏晚报》和“深度118”闻讯立即介入,真实地报道了虾农们的窘境以及当地村干部们尝试线上销售的探索。报道迅速引起了吴江及苏州一些电商销售平台以及吴江相关部门的关注,加上热心市民自驾采购,帮助养殖户最大程度地减少因滞销带来的损失。《苏州日报》也专门对此事发表评论员文章。对汾湖青虾的关注,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成为苏报集团媒体融合传播的一个典型样本。

    但是,因为错过了黄金销售季,养殖户的损失还是不可避免。

    养殖户沈志宏承包了村里57亩池塘,其中有25亩养殖青虾,另外32亩养殖南美白对虾和鲈鱼,“跟往年相比,青虾每斤要少卖15元,以每亩100斤的保守产量来计算,我25亩青虾,产量在2500斤,损失在4万元左右。”

    沈志宏并不是青虾养殖户中损失最大的。红旗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素平说,受疫情影响,他们村的养殖户损失大的要达到6-7万元。

    “养殖业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靠天吃饭。行情好与不好差别非常大。”李素平说,气温气候、养殖品种、物流销售等都会对养殖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直接影响到养殖户收入。“今年的疫情则是空前的变数,也让村委和养殖户对养殖、销售模式有了深深的反思。”

现状:退渔还田正在进行,探索稻渔共作

    地处金家坝镇郊的红旗村,在2001年时由原金家坝村、方家浜村合并而成,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下辖金家坝、港口、王江岸、方家浜、中浜、后浜6个自然村。村里共有鱼塘1191亩,粮田391亩。

    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的推进,以C位出道的汾湖高新区扛起了一体化示范探路重任,正全力以赴做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

    红旗村地处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湖荡区,区域内有省级湖泊、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湿地——方家荡以及省级河流牛长泾,从去年开始红旗村就按要求实施了退渔还田行动。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到2021年,全村1191亩鱼塘将全部退渔成粮田。今年,已有348亩鱼塘正在实施还田改造,预计到10月份完成。到年底,将完成退渔还田700亩。

    “退渔还田的生态要求,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要求,结合村级经济及村民收入增长的迫切需求,加上村民20多年鱼塘养殖积累下来的经验,我们正在探索退渔还田后,在稻田实施稻渔共作模式。”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金香说,在苏州农村,已有不少地方实施了稻虾共作、稻蟹共作等种养模式。学习这些地方的经验,退渔还田的1191亩粮田,他们都将采用稻渔共作方式,将水稻与青虾、龙虾、罗氏沼虾、螃蟹、甲鱼等轮作或共作,通过生态循环解决好养殖中的污染问题,让农田发挥最大化效益。

展望:走农旅融合之路,强化品牌建设

    悠悠斜阳方家荡、粼粼波光牛长泾;水塘如镜荷田田,良田似带拥人家。

    结合湖荡文化、红色文化、田园文化等较为突出的特点,退渔后的红旗村将通过串连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园区和方家荡等生态资源,打造一个“水乡农业客厅”,成为汾湖高新区的农文旅标杆,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农业板块做好示范。

    “‘水乡红旗,农业客厅’,按照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打算把这一千多亩退渔后的粮田划分成三个不同的稻田综合种养区域和一个核心区。”金香介绍,核心区主体建筑用地8亩,将建设成一个农产品加工、包装、速冻、冷链物流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设计。

    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服务平台,也是一个农业信息化平台,在这里将有农业信息化服务、农产品展示、电商平台,也有民宿、餐饮等业态,目前正在报汾湖高新区相关部门报批,预计总投资2600万元。进展顺利的话,明年年底可建成投用。届时,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可供吴江、苏州及长三角一带居民周末休闲、钓龙虾、看村景、品美食的“农业客厅”将成为水塘如镜、良田似带的红旗村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金香说,总结以往生产养殖中遇到的矛盾,反思今年疫情对养殖户带来的影响,他们准备将全村从事综合种养的农民组织起来,通过成立三个不同养殖模式的专业合作社和一个联合社来抱团壮大、抱团发展。

    “千家万户小生产”敌不过“千变万化大市场”。今年疫情期间,相关电商平台在红旗村考察时,就发现当地青虾的品牌建设滞后。为此,红旗村还准备培育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把村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园区内产出的农产品全部交由联合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加工包装,并以统一的品牌对外宣传销售,通过整体抱团发展的方式来扩大红旗村产业的知名度,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疫情带来的反思有很多,也成为了红旗村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机遇,我们希望通过稻田综合种养的方式,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同时村两委还将利用多方资源,招贤纳士,引入资本。”金香说,村民通过加入合作社来享受规模化经营带来的红利,包括政策补贴、职业农民优惠、统一采购农资的让利等,村里也会积极与技术院校合作,通过成果转换来达到提升种养技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