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点赞!人民日报关注吴江“有温度的执法”
来源: 苏州吴江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15 19:36

    9月15日,人民日报关注报道了苏州落实免租降费、免罚轻罚等政策《多措并举纾困惠企——让营商环境成为金字招牌》。在这篇报道中点赞了吴江“有温度的执法”。

免罚轻罚——出台清单,加强指导,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因不可抗力导致税收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称发生变化,未依照规定办理变更手续,责令限期办理相关手续后及时办理的,不予行政处罚……”为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早在今年3月份,苏州发布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

    “两份清单”共包含248项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和206项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既涵盖了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经济领域,也包括轨道交通、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让企业真正全面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感谢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你们在执法过程中以案释法、耐心讲解,使我们深受教育。”小蒋(化名)和他父亲再三向执法人员表示感谢。日前,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七都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患有残疾的当事人小蒋家中,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当场送达给他,并为他带去了《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学习资料。

    原来,小蒋开网店创业,因在普通食品标题中错误使用“低脂”一词,以及在另一款普通食品中宣传“益脾健胃”等涉及医疗用语,被消费者举报。案件发生后,小蒋已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改正,为投诉人办理了退货,并积极配合调查。最终,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小蒋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但免罚轻罚不等于免责。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邹洪凯告诉记者,企业受到免罚轻罚后,执法机关依然要对其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加大指导,责令其纠正。“执法部门不能对相关违法企业‘一免了之’,后续的监督工作要继续跟进。”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说。

    据了解,自“两个清单”公布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苏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涉企行政执法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0050件,涉及金额3.39亿元;从轻行政处罚案件1057件,涉及金额6182万元;减轻行政处罚案件236件,涉及金额1.59亿元。

为吴江“有温度的执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