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跟党圆梦】柳新荣:做食品工业,创良心事业
来源: 区人才办       发布时间:2020-08-07 19:52

    近二十年来,柳新荣一直秉承“做食品行业就是创良心事业”的经营理念。本期“跟党圆梦”系列报道带大家了解柳新荣如何一步步带领佳禾食品迅速成长为国内食品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

    食字从人,从良。做食品行业就是创良心事业,这是柳新荣创业近二十年来一直所秉承的经营理念。自2001年创业至今,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柳新荣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力求品质领先,坚持创新发展,带领佳禾食品迅速成长为国内食品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18亿元,利税总额近3.7亿元。

    柳新荣的事业,从常听常吃却不常见的食品配料——植脂末起步。

    植脂末是奶茶、咖啡、烘焙食品等常用配料,在现代食品生产和加工领域具有广泛用途。上世纪九十年代,植脂末进入国内消费市场,但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巨头垄断,进口的价格甚至比纯奶粉还要贵上一倍,这让当时粮食检测专业毕业,从事农产品深加工行业的柳新荣看到了商机。

    当时国外相关企业从新建一条喷雾干燥线到最终实现投产普遍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但在柳新荣和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佳禾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快速建成第一条喷雾干燥线并顺利实现投产。

    短短几年间,佳禾建成投产七条喷雾干燥线,同时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精益化产品制造流程,迅速占领国内植脂末市场,一举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在成为植脂末行业领军企业后,柳新荣意识到,企业不可能无限制复制扩张产能,未来必将面临产业提档升级的问题。怀揣着对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信心和市场前景的科学判断,2015年,柳新荣力主引进德国全套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建造万吨级咖啡工厂,正式进军咖啡产业。2017年,佳禾冷萃咖啡产品上市,实现冷萃咖啡工业化,如今佳禾速溶咖啡粉、冷萃咖啡液年产能已超万吨。

    在柳新荣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打造高质量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佳禾食品依托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继续开展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企业共拥有17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2019年,柳新荣主导参与和江南大学开发《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企业科研创新实力得到进一步肯定。

    公司还与苏州大学、江南大学、上海粮食科学研究所等高校、研究院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并与江南大学、上海粮食科学研究所建立联合开发实验室。2020年7月,佳禾食品与江南大学牵头成立健康粉末油脂(国际)联合创新中心,进一步推动行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作为扎根吴江本土发展的企业,多年来,佳禾食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依法纳税、照章纳税作为企业的份内之事。自2012年以来,佳禾食品连续八年纳税超亿元,纳税总额稳居全区前列。不仅如此,柳新荣一直秉承着“善待土地、善待粮食”的宗旨,希望用最少的资源消耗产生最大的效益,在他的领导下,佳禾食品也是吴江亩均单位产出最高的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工业企业亩均纳税十强企业,是吴江工业企业发展的“优等生”。

    柳新荣还积极参与各类慈善事业回报社会。自2010年以来,柳新荣每年都会固定向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用于本地扶贫帮困事业;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西南旱灾等困难时刻,柳新荣都慷慨解囊,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柳新荣积极调动资源,在欧美、新加坡、韩国等地筹措价值超20万元的防疫物资,及时捐赠给本地医疗单位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多年来,柳新荣已累计捐款捐物超过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