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吴江举办长三角村书记讲坛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21:55

    6月22日下午,“新时代美美江村新接力”长三角村书记讲坛在震泽镇蚕桑文化园举办,来自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的12位村书记代表,围绕“党建引领谈发展、治理有效说和谐、生态宜居论福祉、乡风文明话传承”四个话题现场讨论。吴江区委副书记钱斌,青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徐慧,嘉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曙明,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徐恒等出席活动。活动采取全程直播的形式,场内场外互动火热。

    吴江区委副书记钱斌充分肯定了讲坛的成效,认为三地村书记代表的交流发言很好地体现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视和投入。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一定要以书记项目为引领,把握好“二十字”总要求,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开展落实好相关工作。钱斌还围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目标任务,结合吴江实际,与大家分享了“三化一融”各项重点工作。

    农村工作千万条,选好配强村书记是第一条。钱斌希望三地村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重视交流学习、秉持务实理念,继续践行“美美与共”的融合理念,凝聚三地发展合力,为共同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格局提供更多经验、贡献更多力量。

    小编带您一起来看看村书记代表们的风采。

    ——话题一:党建引领谈发展

    青浦区徐练村党总支书记 沈引新 :我村创新党员管理,针对不同党员,实行“A+B+C”分类管理模式,通过分类管理,使A类党员更优秀、B类党员有提升、C类党员有依靠。

    吴江区东联村党委书记 孙静:东联村制定了一套增动力、激活力、挖潜力的村级发展“组合拳”:局村挂钩增动力、内建外购激活力、整合资源挖潜力。

    嘉善县东云村党总支书记 陆荣杰:我们村打造了“云端系列”文旅品牌:“云端客栈”“云端花事”“云端农事”“云影美墅”等,既具经济效益又可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话题二:治理有效说和谐

    青浦区万隆村党总支书记 张小弟:我们重点打造“三个一、一个片”。“三个一”指的是:打造峰甸路为“党员整洁示范一条路”;打造曹家埭为“垃圾分类示范一条埭”;打造马家埭河为“妇女美丽示范一条河”。“一个片”指的是:打造万隆村11组和15组为“自级美丽乡村示范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榜样引领作用。

    吴江区叶泽湖村党支部书记 钟梁威:我们针对违章建筑、群租房等常见问题,形成了“2+4+N”(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网格工作站、法官驿站、调解之家、百姓说事+村民代表、志愿者、老党员、企业家、热心群众等N类共治力量)的治理体系。

    嘉善县荷池村党支部书记 朱冬萍:我们组织开展政治融合、功能融合、定位融合的新居民集聚地“三融合”工作法,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从源头上推进乡村治理,维护村庄稳定和谐。

    ——话题三:生态宜居论福祉

    青浦区莲湖村党总支书记 周红萍:通过党员积分管理,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形成带头参与整治、个个为整治出力的良好氛围。以网格化党建架构为依托,充分延伸党建服务的触角,促使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

    吴江区齐心村党委书记 朱建芳:齐心村将田园综合体与半爿滩生态园相结合,探索新时代乡村旅游之路,构建集农创产业、农趣文化、农文化互动于一体的“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

    嘉善县横港村党总支书记 张林:我们统筹建立“生态绿色加油站”,将原有的“党群联动、户比互评”农村环境长效治理、垃圾分类党员“双联”等做法纳入村生态绿色加油积分机制,将党员群众的生态绿色行为考评量化为生态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到“生态绿色加油站”兑换生活用品等实物奖励。

    ——话题四:乡风文明话传承

    青浦区叙中村党支部书记 石玉珍:我们探索落实“客堂间+乡风文明”的深度融合,建立“客堂间睦邻点”和“妇女微家”,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阵地作用,村干部与百姓坐一条板凳,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吴江区开弦弓村党委书记 沈斌:我们村的乡风文明工作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旗帜、旗手和队伍。以费孝通先生提出的”美美江村“概念为旗帜,探索“新乡贤评选”机制,充分发挥乡贤议事会的旗手作用,通过编村志、建庭院,激发村民的文化自豪感,筑强文明乡风群众队伍。

    嘉善县汾湖村党委书记 吴学松:我们以“慈孝汾湖”为主题,举办“亲如一家人,情浓重阳节”主题活动,为全村160多位80周岁以上的老人庆贺祝福。常态化开展“善美文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推进乡风文明。

    场上村书记们精彩互动的同时,直播间的观众纷纷为活动点赞,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村书记代表们现场给出答复。

    直播间观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乡村治理中各位村书记是否感受到工作压力加大,请结合实际谈谈对今后工作有什么新的思路或启发?

    村书记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村书记的工作能力是一次考验,保护好村民的健康安全至关重要。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乡村振兴一定要实现产业振兴,要在养老、种养一体化等方面下力气,积极整合村内外资源,为村民就业打下基础,这样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

    直播间观众:近期,“直播带货”成为热词,“好吃”的农产品和“好看”的农村美景在各类直播平台中频频出现,请问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农村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村书记代表:生态环境的改善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进一步带动销售。农村的大米、稻虾共作等产业,都需要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要秉持“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青吴嘉三地村书记代表共聚一堂论道“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三地村书记队伍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吴江区各区镇、街道组织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青吴嘉三地村书记代表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各区镇、街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直播。

    上午,2020年全区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培训班在吴江宾馆举办。此次培训班设置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解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厕所革命培训等课程,全区240名行政村(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