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主题讨论 > 正文
吴江发展精神大家谈 | 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来听听这位文化人怎么说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26 16:43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研究提炼吴江发展精神、再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来,小编3天内收到了14封广大党员、群众的来稿来信。

    其中,有一封特殊的来信,作者是一位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化人。让我们一起听听他讲的吴江发展精神。

    来稿人:原吴江日报社副总编辑 杨晓容

    标题:我看吴江发展精神

    内容:一个思想再解放,行动再动员的热潮,正在鲈乡大地兴起,它是响应激情燃烧、干事创业,苏州再出发伟大实践的吴江最强音,也是吴江所有劳动者、创业者昂扬的精神,激情的意志体现,它就是目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吴江发展精神大讨论。

    提炼总结吴江发展精神,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形成共识。一是这种精神是吴江人民多年成功的实践总结和升华,不是闭门造车想出来的,也不是华丽词藻的文字游戏,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实践出真知。二是这种精神一定是吴江特有的特质提炼,是第一的,也是唯一的,能够得到吴江多数人的认可。三是这种精神与吴江的历史文化一脉相承,它有根有源,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从历史中走来,以历史观照现实。四是这种精神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与时代潮流共鸣共生,它将指引吴江人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以现实引领未来。

    在取得了上述共识后,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思考和提炼。从具体工作层面思考、从发展层面思考、从文化层面思考,这三个维度是递进的关系,从底层到上层,从具体到抽象。

    回顾新吴江7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在具体工作层面来思考,对吴江各项工作进行盘点和反思后,一项工作应该成为全体吴江人的骄傲,那就是吴江对民营经济发展不遗余力的推进和呵护,其发展成效显然也是有目共睹,内外认可的。说不遗余力,几百年前的黄家溪,已经有了中国最早的市场经济、丝绸工业的萌芽,站在桥边等待织户雇用的织工,他们用劳动在探索乡村工业发展之路。近百年前的上世纪20年代,费达生先生在开弦弓村办起了中国最早的村办股份制企业,农民成工人,村民变股东,至今保存的股单见证了吴江人的勇敢探索。新中国成立,吴江人民在实践中感觉到,粮食生产只能解决温饱,要想生活富裕,必须要搞多种经营甚至工业,这也是费孝通先生50年代二访江村得出的真知灼见。改革开放以来,吴江人民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对发展乡镇工业、民营企业一如既往。比如当年的一镇一品战略,让23个乡镇个个都有“拳头产品”,这成为吴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品牌,其成效至今仍发挥着作用。今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吴江净化和彩钢板企业,其最初的萌芽正是在实施的“一镇一品”战略中出现的。而90年代末的三资(制)工作强势推进,催生了一大批吴江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当今几家地标型民营企业,都是在那个时代发展起来的。说成效显著,吴江的民营企业有高峰,如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恒力集团独领风骚;有高原,以亨通、盛虹为代表的一大批百亿、千亿级企业作后援,更有7万多家中小民营企业作坚实的支撑,它们奠定了吴江成功跻身百强区前列,经济实力雄厚的基础,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从发展层面思考。吴江在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经过吴江人的共同努力,在各项工作,各个领域都有了成功的实践,也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协调发展创造了今日吴江的繁荣与和谐。在吴江,从一产到三产,从经济建设到社会治理,从政府服务到营商环境,从城乡均衡发展到人民普遍富裕,各个领域都成长均匀,协调发展,没有太多的短板。比如,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冲击下,苏南地区的许多县区,农业都急剧萎缩,但吴江至今仍是苏州各县市区中最大的“米袋子”“菜篮子”,苏州市“四个一百万”工程中,吴江作出了重大贡献。农业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战略产业,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显得尤其重要。农业在吴江三产中虽然比重不大,但仍然得到各级重视,在经济发展中仍占有一席之地。吴江的营商环境在区内外都是有口皆碑,早在2002年10月,吴江就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05年,审批事项减少到307项,成为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过程最短、速度最快的县市之一。直到如今,吴江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还在努力,归并、并联、提速、简化手续、不见面审批、7—24审批,一直在努力,从未停步,吴江在制度红利的供给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当然其成效就是培育壮大了无数的企业。在吴江,协调发展的事例还有很多,10根手指,伸出来不是长短不一,而是长短均衡,协调配合,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从文化层面思考。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吴风越韵的文化熏陶,吴文化和吴江县的缔造者言传身教,造就了吴江文化的包容性。它体现在一是退让,以退为进。前有吴文化的开山鼻祖周朝的泰伯奔吴,开启了吴地文明进程,三让王位,顺遂了父王,也为周文王上位让开了通道,同时也成全了自己!一让成三事,一让变美谈。后有张翰,秋风起,思故乡,吟出了秋风歌、莼鲈之思的经典,急流勇退,辞官回乡;二是忍让,以求大局。吴江县开县鼻祖吴越王钱鏐,只称王不称帝,奉北方政权为正统,称臣纳贡,礼数尽至。最后,钱氏家族将治理的井井有条的吴越国,纳土归降宋朝。以忍让求大局,忍得一时局促,换来千年乾坤,钱氏一族,千年流传,代有豪杰,至今兴盛;三是包容,兼收并蓄。有件事很能说明吴江文化的包容性,就是对外来移民的态度。原来的菀坪镇,就是一个以外来16个省市居民为主的移民镇。一批批客民在菀坪落脚生根,娶妻生子,直到后来形成了以外地居民为主的社区。1958年成立菀坪公社,人口中客籍占了80%,外来移民变身为吴江人,他们也成为建设吴江的一支生力军。这些文化特质,在当今吴江的城乡大地,吴江的风土人情中,还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市民构成以土著为主,但兼收并蓄,吸纳了各方移民。干部队伍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在吴江这块热土上发挥作用,奉献青春,建设吴江。经济结构也是外资、民资齐头并进,各显风采,各展所长,等等,不一而足。

    风乍起,吹煞了一池春水。吴江人民通过这次吴江发展精神的大讨论、大提炼,一定能鼓足干劲,激情燃烧,迎接一个新的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把吴江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