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主题讨论 > 正文
吴江发展精神大家谈 | 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看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如何答题
来源: 吴江编办       发布时间:2020-04-25 16:38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研究提炼吴江发展精神、再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4月24日下午,区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位居中国百强镇前列的盛泽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为题进行交流研讨。

    盛泽镇是全国纺织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产品集散地,是享誉中外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也是改革开放后迅速崛起的民营经济重镇。全体同志先后参观了盛泽镇党建服务中心(区域党建工作站)、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东方丝绸市场展示馆,集体聆听了“盛泽通”沈莹宝老师为大家讲述东方丝绸市场变迁史。

    在参观学习后,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热议“吴江发展精神”。

    储方雄:守正笃实 久久为功

    纵观吴江一路走来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跨越式发展,吴江一直处于全国同类区域前列。如今,又迎来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吴江一定会继续发扬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勇毅笃行,汇聚起磅礴的发展合力,把宏伟的目标付诸行动,在践行中谋落实之策、干落实之事、求落实之效,一定能稳步前行,胜券在握,善做善成,谱就华章。

    凌刚:敢闯敢干 创新争先

    改革开放以来,吴江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飞速发展,人民富裕,生活幸福,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吴江,答案有两个:一是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广大吴江人民身上敢闯敢干、创新争先的奋斗者精神。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历史的机遇只属于奋斗者,幸福不是等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没有只争朝夕、敢闯敢干的奋斗姿态,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态度,没有创新争先、锐意进取的精神,再好的环境、再优的政策也不会有收获。正是我们身边每一名默默无闻的实践者、奋斗者,谱写了一曲属于吴江的奋斗赞歌,他们都是最美的闯将,他们完美诠释了吴江发展精神的实质。

    王婷:务实 创新 率先

    城市精神彰显城市的内涵与气质,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强调务实自信,源于吴江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扎实的经济发展基础。强调开拓创新,是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吴江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其实质是锐意进取,勇于实践。强调率先发展,充分体现了吴江身处火红年代,再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责任与担当,在全面推进“两勇一快”的征程中,需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刘伟禄:敢于担当 勇于改革

    近年来,党政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改革一直都是编办的核心工作。当前吴江最重要的改革就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及先行启动区的建设,本着敢于担当、勇于改革的精神,吴江一定能谋划好、实施好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敢于担当,就是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迎难而上,深入研究,本着问题导向的思维,不等、不靠、不要,摸索出特色做法。勇于改革,就是当仁不让,主动争取在吴江先行先试,试出经验,打出引领改革的名气。

    沈虓天:敢为人先 踏实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吴江人民敢想敢干,勇于探索创新,发展出吴江特色的精神内涵。敢为人先,就是敢于冲破权威和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思考新维度新理念新战略,实现各个层面的创新。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始终坚守初心、不言放弃,直至取得成功。吴江人民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的理念,踏实奋斗,用实践点燃奋斗的梦想,无论身居何处、从事什么岗位,家国情怀始终扎根于心中,以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坚定前行。

    薛翔:蹄疾步稳 勇毅笃行

    盛泽是吴江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了解了盛泽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更有助于我们思考“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这个命题。改革开放以来,吴江人民抢抓历史机遇,通过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双轮驱动”,形成了丝绸纺织、电子信息、光电缆和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食品四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4+4+1”产业体系。现如今,吴江提出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遣队”、勇做民营经济“领头羊”,乘势推动吴江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快上新台阶的“两勇一快”目标,我们要奋勇争先,勇争第一,树勇立潮头的雄心壮志。

    张书豪:真诚革新 敢想敢干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农民企业家”抓住机遇,白手起家兴办乡镇企业,实现了生活富裕,诞生出诸如亨通、恒力、盛虹、通鼎等为首的一批百强企业,缔造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工农业协调发展的“苏南模式”。吴江始终以强烈的自我担当,实践摸索出经济发达镇改革“1+4”模式、社会治理网格“1+4+N”等务实、创新机制。吴江成功抢抓每一次的发展机遇,既离不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危机意识和自我革新精神,也离不开敢想敢干、勇争第一的勇气魄力。真诚革新、敢想敢干,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联动呼应,这是吴江能够想在前、也能够走在前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