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主题讨论 > 正文
吴江发展精神大家谈 | 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文联主席如是说
来源: 吴江区文联       发布时间:2020-04-24 16:34

    风正扬帆正当时,解放思想再出发!近日,全区各级党组织正在开展“研究提炼吴江发展精神、再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吴江发展精神是什么”进行着大讨论、大热议,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一起回顾那段改革开放以来的峥嵘岁月,共谋“创新湖区”“乐居之城”的美好未来。

    来稿人:吴江区文联主席 孙俊良

    精神内涵名称:融汇湖海 贯通卓越

    精神内涵解析:吴江精神,是吴江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即吴江的精、气、神。是吴江特色的集中概括,在发展进程中,展现出一种生机、活力与魅力。词语应该响亮、有力,意蕴丰富、大气,又不能俗套、雷同。基于以上考虑,提出“融汇湖海,贯通卓越”,说明如下:

    1.“融汇湖海,贯通卓越”:整体上气魄雄大、气韵生动,不仅体现了吴江的历史、地理、人文特征,也反映出吴江人文雅而又豪放、精致而又博大的气质,同时展示一种不屈不挠、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与善于合作和包容的真诚,蕴含绵延不绝的城市精神,以营造独特而强大的吸引力。

    2.“融汇湖海”:吴江因太湖而成、因吴淞江而立,在太湖与东海之间,背湖向海,是最重要的历史、地理与文化特征。湖气海气东去西来,使吴江异于苏州及其他市(县)区,是精致与豪迈。太湖文明与海洋文明交融,在吴淞江(太浦河)源头,与下游国际大都市遥相呼应的写照。更是当下与上海接轨、融入上海的生动体现。吴江是太湖的下游,又是吴淞江(太浦河)的源头和上游,故用“融汇”。这个词,又有着包容、合作及吸纳精华的意思。可与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媲美。

    3.“贯通卓越”:同样有几层双关语意。“贯通”,是吴江作为苏州往南、上海之西、杭州之北,运河、太浦河(吴淞江)、苏杭以沪湖高速(高铁)等水陆交通大枢纽的生动写照。“卓越”,是吴江以及一代代吴江人勇于创造、敢于梦想与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吴江精神最重要的核心。“贯通”,还有贯穿、穿越、精通之义,比常用的追求更靠近卓越,有穿越卓越、精通、通晓明白“卓越”的词意。比上海城市精神的“追求卓越”更胜一筹。“贯通”还有一层与天地、与自然、与世界以及人类无所阻隔、息息相通的自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