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省市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1 19:47

      4月11日,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垃圾分类的时代责任,把好源头分类关、综合利用关、分类收运关、垃圾减量关和设施建设关,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加快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会议。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我市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维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印发了《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至今年5月底,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要达到95%以上,各镇、街道要完成“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四分类模式示范小区建设。至今年底,各地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三定一督”小区占比达到30%以上。在确保分类质量的前提下,至2021年底,“三定一督”小区要实现全覆盖。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苏州有信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人大立法工作做得很细,同步做了大量调查研究。《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和保障。

      二是苏州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很好的基础,昆山“三定一督”做法在全市推广,苏州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中居第六位,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三是人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和支持,给我们极大的底气。

      蓝绍敏强调,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垃圾分类的时代责任。

      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是落实新思想的实际行动。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具体行动来抓,把之前没补齐的短板补起来、没啃动的硬骨头啃下来,为全省乃至全国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展现“苏州精彩”、贡献“苏州力量”。

      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是提升社会治理的重要标杆。破解“垃圾围城”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垃圾分类,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不断破解垃圾处置难题,有效缓解资源约束,助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基础工程。建成一流的垃圾分类体系,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标配”,也是美丽幸福新天堂的一块不可或缺的“基石”。要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把垃圾治理好,营造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蓝绍敏指出,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坚决打赢垃圾分类的攻坚战役。

      要把苏州人“有精气神、干精细活”的特质发挥到极致,深入研究垃圾分类的规律,拿出“绣花功夫”、展示“苏作水平”,把难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要把好源头分类关。坚持“谁投放、谁分类;不分类、不收运”的原则,实行“科学引导”与“刚性约束”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和投放的准确性。

      要把好综合利用关。按照“回收利用率更高、填埋比更低”的要求,推动末端处置向更高层次提升。大力推广“易丢丢”平台等好经验好做法,让绿色习惯成为苏州人的时尚标签。

      要把好分类收运关。分类收集环节要优化建设好“点站场”体系,鼓励采用智能化收集、线上与线下结合等新模式,提高收集效率,分类运输环节要严禁混装混运。

      要把好垃圾减量关。瞄准时机研究出台垃圾收费制度,让产出垃圾多的单位和个人,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推动新经济业态健康发展,引导相关行业履行好环保责任。

      要把好设施建设关。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决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全品种、全过程的要求,规范源头到末端的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该配套的要抓紧配套,该落地的要抓紧落地,夯实生活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基础。

      要树立大局观,增强执行力,要有攻坚克难的水平和成效,按照时间节点,一着不让推进,在终端建设上下决心打一个翻身仗。

      要按照市域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大市范围内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有效化解“邻避效应”,引导形成“邻利效应”,实现共建共享。

      蓝绍敏强调,要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加快形成垃圾分类的工作合力。

      一是组织领导要强。《2020年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行动方案》已经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各地、各部门要对标任务,主动担当,抓好落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职能,各市(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

      二是督查考核要严。要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今年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要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市纪委监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市城管局要牵头建立执法制度。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支持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检查、评价工作。

      三是宣传发动要广。要大力度、高频度加强宣传,既要用主阵地,又要用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常态化宣传。要发挥党员在社区、单位中的宣传、示范作用,引导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第三方机构等专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实践,聚焦青少年群体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李亚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狠抓源头分类上下功夫,创新完善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互动的“一领四动”工作模式。

      要在推进片区建设上下功夫,以全市94个镇、街道为单元,按照分类投放责任主体、分类管理责任主体、分类类别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四个全覆盖”的要求,强化垃圾分类片区建设。

      要在提升处置能力上下功夫,科学谋划设施布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焚烧终端处置能力,优化厨余和餐厨垃圾处置能力,增强建筑(装修)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加快建设一批绿化垃圾、大件垃圾、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大型分拣中心等设施。

      要在强化保障措施上下功夫,强化力量配备、资金投入、责任落实和宣传发动。

      李亚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做好表率;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把学习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履行分类投放义务等内容纳入本系统、本单位日常教育、管理和考评内容;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教育、通报、追责等措施,倒逼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规范分类行为;各类公务人员要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会上,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昆山市、常熟市琴川街道、吴中区越溪街道珠村社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市、区及各镇、街道设分会场。市领导王翔、刘乐明、金洁、缪红梅、吴晓东、程华国、李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