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红色能量”激活民企发展动能——亨通集团党建创新实践调查
来源: 半月谈       发布时间:2019-12-16 13:33

      苏州吴江,地处太湖之滨,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吴江人勤劳勇敢、聪明睿智的个性。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

      被评为“最美奋斗者”“全国时代楷模”的崔根良在28年间把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做大到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年营收规模上千亿元。中国每4公里光纤中,就有1公里出自亨通。这个企业发展兴盛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崔根良说:“我们的法宝,就是有一支钢铁一般的党员先锋队伍。”

      1991年创建之初,亨通只有3名党员,如今已发展到1100余名党员、32个支部。走进亨通,最醒目的牌子是悬挂于车间的“党员示范岗”,最敬业的团队是“党员责任区”;每年先进获奖者中,党员占到2/3以上;集团各级管理岗位上,党员占比达八成;技术核心团队里,党员成为中流砥柱。

       改革开放初期,退伍后的崔根良自主创业,干得正红火,老家的党委书记赶来,希望他回家乡办企业,崔根良不愿意。这位老书记就连着3年劝说他,最后一次见到崔根良,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是党员,要服从组织安排。”这时,崔根良第一次感受到党员二字的分量,体验到从没有过的心灵震撼。

      “老书记的话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也正是由于当时的震撼,我心灵深处埋下了一粒做好党建工作的种子。”崔根良说。

      光棒是光纤通信的核心技术产品,中国90%以上的光棒一度依赖进口。正是这根“卡脖子”的棒,让中国光纤用户不得不承受高额的消费负担。

       让崔根良印象深刻的是,在与一家日本公司谈合作时,日方指着协议说:“你们要想合作,就得按照既定协议内容执行。”最终他没有签这份合同,而是告诫团队人员:“光纤通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看人脸色谈何发展?这不是利益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如何在世界上立足。”

       2006年,崔根良力排众议,决定实施光棒研发项目。200多名研发人员,1500多个日日夜夜,屡试屡败、屡败屡试。投入的材料,报废的就有上千吨,能够装上百辆卡车。

       4年后的一个清晨,崔根良接到车间喜报。当他看到亨通研制的第一根光棒时,只说了一句话:“今天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2010年至今,亨通已完全掌握光纤光棒的核心技术。

实践中创新工作法,党建就是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留下许多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活学活用建党智慧和实战方法,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能量。

      亨通集团28年来一直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创新提出“一把手抓一把手”“系统化党建”“精准化党建”“智能化党建”“党员教育O2O”“五大党建融入法”“党员履职积分”“共建廉洁共同体”等工作法,激活企业生产力,把各种有利因素、积极力量充分调动凝聚起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党建与经营是一企两翼的关系,相当于车之两轮。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党建强,企业强;企业强,党建更强。”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如其说,一些人到亨通集团考察时不理解,亨通为何要这么重视党建工作,崔根良书记打过一个比方:黄沙、石子、水泥、钢筋,如果没有水,就粘合不到一起;只有加水搅拌,才能变成坚固的混凝土。党建在企业里就如同水一样,能够增强凝聚力。

       当前,民营企业对我国GDP的贡献率高达60%以上,吸纳了70%的农村转移劳动力。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认为,如果每个民企都可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如果每个民企党员都能够肩负起爱党、护党的政治责任,那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有新气象、新作为。

       真抓实抓会抓党建,为企业发展注入动能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亨通党建可以发现,党建 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只要真抓、实抓、会抓党建,企业就一定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为适应企业全球化形势,紧扣流动党员管理需要,亨通集团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模式,自主开发智能党建平台及随身行App手机端,通过移动化、智能化、大数据实时动态管理,实现集团党建三层业务全覆盖,形成一张“E”网管全局的O2O党建新格局。

      从支部活动、党建主题、党员教育、党员发展、组织管理、思想汇报、党员积分到党费缴纳、关系接转等,18个党建栏目、37个子项目全部上线,亨通党建步入智慧云时代。

      智能化催生学习方式的创新变革。吴如其介绍,亨通集团开办的“移动党校”每年上线课程有100多门,同时将共性教育、思想汇报、党性素质教育等放到线上进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许多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视频,不少人在深夜甚至凌晨还在学习。

      民企党建是项系统化工程,亨通集团经过多年探索,形成党委抓政治、抓队伍建设;纪委抓纪律、抓作风建设;党校抓思想、抓素质建设的职能体系,以及“一把手抓一把手”党建责任、集团化推进两级党建模式,创新完善了党委对支部、支部对党员的精准化考核体系,形成统筹型党委、堡垒型支部、旗帜型党员的党建架构。

      据了解,亨通集团是苏州最早成立民企党委、民企纪监委、民企党校的非公企业,是江苏省委组织部首批双重管理民企党组织和“全国文明单位”的大型民企,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示范点、江苏省干部教学基地。随着亨通党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每年有100多批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建代表团、非公党建班到亨通参观交流,亨通党建已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

      如今,国际化成为打造百年亨通的必由之路。他们从2000年开始决策走向世界,已有19个年头。集团高层提出,要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亨通集团在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产业基地,产品涉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一家乡镇民企到高科技国际化企业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