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守初心 解难题 办实事 ——吴江开发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0 14:46

       一个企业投资项目,从接洽到开业,不到3个月,快不快?

       在感受过“吴江开发区速度”的苏州鑫信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荣和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伟看来,这一速度算得上非常之快。

       “在这里创业,我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热情和高效。”公司开业仪式上,郑国荣如是说。

       “以前,我们一个项目要落地,最快也要半年,落户在吴江开发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办事效率。”杨大伟也发出过这样的感慨。

       他们都受惠于吴江开发区出台的“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

       可对目前的项目审批、落地速度,吴江开发区还是不满意,最近,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又给这项机制打了个“补丁”。当然,这让人才、招商、科技等相关部门忙得够呛。

       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身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组成机构,这些部门本可以萧规曹随、等米下锅,过上“岁月静好”的日子,又是什么让他们宁愿自加压力忙到马不停蹄,也不愿意随波逐流亦步亦趋?

       一切归结于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项目为王”集聚创新发展动能

       10月底,吴江开发区的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科创板上市审核,在登陆资本市场的征途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如能成功上市,该公司将成为继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吴江开发区第二家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

       除了博众精工和迈为股份,吴江开发区还拥有着数量充足的上市后备企业。目前共有50家企业进入吴江开发区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14家完成签约。赛伍股份、海晨物流等企业有望在近两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轰轰烈烈的上市浪潮,是吴江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招引培育高显示度项目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吴江开发区坚定不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狠抓招商引资,按照“引入一个大项目、崛起一座产业园、爆发一个增长极”的工作思路,锁定世界500强、行业10强企业及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大力储备投产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加速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聚集。

       在此思路指引下,智能装备产业园、新一代半导体显示产业园(5G产业园)、中欧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高端载体纷纷加快推进和谋划启动,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已经初见雏形,“智能制造示范”的气象也已初显。

       如果说大项目落地,带来的是区域整体气质的提升,那么“小而精”的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则能畅通区域创新发展的毛细血管。“近两年,我们也转变思路,同时瞄准那些在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主导型企业,加大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以提高吴江开发区的创新驱动能力。”吴江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郑屹说。

       郑屹介绍,在吴江开发区内,像博众精工、迈为股份、赛伍股份等这类创新主导型“小巨人”企业还有不少。“这些小而精的企业,落地快,成长迅速,特别是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单位效益和亩均产出等关键指标更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郑屹说。

       大有大的气象,小有小的精致,在项目招引方面,吴江开发区最看重的,始终是其内含的创新发展动能。据了解,未来,吴江开发区还将充分利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可以集成落实上海、浙江、江苏自贸区等开放型经济体制综合试点的优势,提升协同推进对外开放能力,打造利用外资的强磁场,成为上海非城市核心功能疏解和高端要素溢出的最佳承接地。

       “全心全意”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最近,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正在全力打造“全链闭环审批”模式,该局局长苏静英更是立下了军令状——明年1月,落地试行!

       据了解,推进“全链闭环审批”,是吴江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大重要举措,目的在于提高涉企行政审批效率,畅通企业在吴江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实现吴江开发区内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模式建立后,企业可以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在打造这一模式的过程中,吴江开发区充分展现了身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行动力。

       对外,积极与省、市、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目前已签订赋权协议163项,其中,完全由吴江开发区自主审批的事项有55项,主要涉及市场准入、文广、规划、民防、人社、城管等部门事项。近期,吴江开发区又争取到了省住建厅各类工程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等核心事项的审批权限和平台账户,为建设项目的闭环审批落地打下了基础。

       对内,打通部门壁垒,分步推进全链条闭环审批工作。对投资建设项目的项目立项、规划用地审批到工程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38个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工作流程图,按照“先划转、再派驻、三流转、四委托”的原则,提出投资建设全链条闭环自主审批的模式。同时,分类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重点对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和社会事务三个大类进行整合,初步形成20个综窗办理为主、5个专窗办理为辅的综合服务模式,实现了窗口收件、后台审批、统一发证。

       “我们的目的,是力争项目审批实现‘零障碍’‘零等待’‘零失误’,以‘目标最极限’自我加压,真正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苏静英说。

       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为吴江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打通了前置环节,但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吴江开发区发现,对一些好项目、高端人才的招引,还存在一个问题:如何扶持科技型企业落地后快速发展壮大。

       据了解,吴江开发区原有的优惠政策,都是在企业负责人评上领军人才之后奖补,而企业在与吴江开发区深入谈判对接时,往往希望优惠政策能提前给到,以帮助他们解决落地初期配套厂房、公寓、资金等方面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加快项目落地,在了解企业实际诉求的基础上,吴江开发区对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补充完善,同时探索成立“人才引导基金”,希望能通过资金前置的方式,吸引更多“高精尖缺”人才项目落地。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吴江开发区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优质项目的负责人能安安心心来吴江开发区投资兴业,让他们感受到吴江开发区服务企业发展的诚意。

       “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在11月12日举行的贯彻落实“两勇一快”动员部署大会上,吴江开发区提出了“突出‘五大功能载体’,打造‘两示范一高地’”的目标,即要以“一路一河一湾一谷一区”五大功能载体为重点,努力使吴江开发区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的示范、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目标已经确立,想要达到却不是那么容易。在当前的风云莫测的外部经济形势下,想要发展,必然会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因此,吴江开发区不断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自身能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新征程中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

       发展过程中,吴江开发区党工委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调整发展方向,实现了开放型经济的稳健发展。目前吴江开发区累计注册外资130多亿美元,到账外资近百亿美元。产业类型由传统电子资讯产业向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转型,电子信息产业占比持续下降,装备制造产业突破300亿能级。招商也由台湾地区企业为主向优质欧美企业转型,目前欧美企业累计达150家。

       吴江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人才工作,以初心感召人才勇担创新责任,以使命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目前,吴江开发区“高精尖缺”人才不断集聚,拥有人才资源总量7.2万人,高层次人才7600多人,技能人才3.05万人。

       党建引领,最重实效。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破解制约吴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吴江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完善“双招双引”政策、“三优三保”等主题,制定6个调研课题,开展“四个融入”基层走访大调研,挖掘问题根源,提出扎实有效的解决措施。

       反馈结果显示,在吴江开发区党工委的推动下,吴江开发区实验初中二期、淞南阳光北校区、鲈乡北路北延、雨污分流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建设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同时,还着力解决城市功能提升、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盘活土地资源存量、扶持跨境鸟等综保区电商企业发展等多个发展难题。

       单纯从数据上看,这份主题教育的成绩单则更为亮眼:截至11月底,吴江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体学习602次、主题党日活动576次、集中研讨192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192次;同时,领导班子“四不两直”调研达70人次,“三听两问”活动达80次。此外,“四重四亮”活动参与人数更是达到4201人,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也已超8500次。

       “各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胆探索实践,积极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落实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具体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守初心、担使命的作为上。”在给吴江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上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范建龙发出号召。而今,吴江开发区上下也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积极进取的态度,牢牢抓住开展主题教育的契机,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快迈向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