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商界“党员老板”如何发挥党员作用
来源: 《吴江日报》2008年6月23日A7版       发布时间:2008-06-24 14:36
  主持人:近年来,吴江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今年被确定为非公企业党建“巩固提高年”。这表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已有91名党员和党员老板,党支部也于6月23日升格为党委。91名党员和“党员老板”不仅在民营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也在平时的工作中发挥了党员应当发挥的作用,商会党建工作也不断创新,党员老板成为党的先进性在民营经济领域的代表与标志之一。在商会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前,本期新闻沙龙邀请盛泽温州商会部分党员老板专题讨论商界“党员老板”如何发挥党员作用的问题,作为对温州商会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的祝贺,并纪念建党87周年,同时,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巩固提高献计献策。
  潘飞云(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书记、苏州金伦公司董事长):感谢吴江日报对在吴江创业的温州企业家特别是各行业人士对温州党总支的关心和重视。这次温州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将对我们的党建工作和个人事业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盛泽温州党支部到党总支再到升格为党委,这一路走来体现了我们这些温州企业家在吴江、在盛泽创业期间对党的热爱和热情,让我们更有理由为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2001年至今,我们从最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91名党员,我们要感谢吴江市领导、市委组织部、盛泽镇党委的关心和信任,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按照标准要求,切实将队伍壮大起来,加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我想,今后我们要发挥这样三个作用:第一,加强团结,加强沟通。党组织是将我们这些温州企业家组织起来的很好的平台,大家能经常集中交流,取长补短,沟通促进。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请一些专家和老师过来讲授财务、产品质量、研发等方面的课程,请一次专家和老师就能共同服务于这些党员企业家,减少单独聘请和听课的不便。第二,为当地经济发展作贡献。在目前宏观调控趋紧的情况下,发挥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互动、沟通和交流,稳定党员企业家和其他企业家,为推动吴江经济新一轮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第三,在此前的基础上,更好地扶贫帮困,党员企业家带动非党员企业家加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来,更好地回报吴江、回报盛泽提供给我们的良好投资环境。我们选择吴江盛泽是没错的。
  马洪鹿(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委员、吴江市鹿鸣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是在1987年入党的。当时,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我在搞一家区办服装企业,那时候就经常来盛泽批发面料。后来,就在盛泽做起了贸易,2001年开办纺织厂。目前,厂里有喷水、喷气织机200多台,年生产能力1500多万米。
  温州党总支的前身温州党支部,就是我和其他两个人一起搞起来的。这几年,我们的队伍在逐步壮大,从党支部到党总支,马上就要升格为党委了,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我在搞企业、做生意时,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因此在诚信问题上、在社会责任上,都是以身作则,自觉起到带头作用。
  虽然我们经营企业,追求利润是根本。但是,在企业盈利的同时,我时刻关心、关注着企业员工们的福利生活,我的企业现有150多名员工,他们每月的平均收入是2000多元。
  另外,每年我们的党员老板们都会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合资帮困扶贫、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我们是企业老板,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都明确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体现出自己的党性,因此,我们都在积极回报社会,努力支持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
  今年的抗震救灾,我已经捐了三次,一次是商会组织的,一次是党总支的,还有一次是自己厂里的。而作为一名党员,我还捐了一次,作为自己的特殊党费。
  陈升来(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委员、吴江胜超布业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有两个厂,一个在盛泽南环路,一个在南麻社区,占地面积共有100亩,织机500多台,员工300多人,主要做化纤面料。
  我1988年下半年到吴江,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在盛泽这么多年,我的感受很深。吴江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给了我们这些新吴江人很大发展空间。这里投资环境好,我们选择吴江是正确的。
  我是2000年在温州入党的。作为党员老板,我在生活、工作中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纺织企业生产会产生污水,我们厂早就进入了盛泽镇的排污管网,污水全部接入盛泽污水处理厂,并按规定每年每台织机缴纳600元排污费。职工生活上有困难,如是特殊情况,我都会尽量满足,比如有的职工家中有困难急需用钱,就可以提前支取工资。公益事业方面,我都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参与进去。
  目前我们厂里有近10名党员,成立了党支部。党员基本上都是管理层的。我总跟他们说,作为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和帮助他人,脏活、累活要做到前面。我兼任党支部书记,我们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白天没时间,就放在晚上,大家坐下来聊一下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或者是哪个员工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等等。党员确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谦(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委员、吴江市阜大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曾经是一名老师,改革开放后,很多人下海经商,我也一样。1996年,我到盛泽做贸易。很多人说,做贸易的人,就像“二道贩子”,给人的感觉是赚钱但档次不高。看着同乡们都在盛泽办起了企业,2003年,我也不甘落后,批了32亩土地,购了200多台喷气、喷水织机,办起了自己的纺织厂。
  当了老板后才知道,真正办企业压力有多大。资金紧、起步晚,想发展,真是难如登天。这时,我注意到了温州党支部里那群优秀的党员老板们,他们在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一起携手同进、共渡难关。
  我积极向他们靠近,向他们学习。2005年,我正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这个团体中,我学到了时刻以党性来严格要求自己,学到了在当一名合格党员的同时当一名好老板,与职工们平等相处,多考虑他们的利益,跟他们签订劳动合同,缴各种应缴的费用,用人性化管理来留住职工。我觉得与职工的关系理顺了,企业才能很好的发展。
  目前,我的厂里有3名党员,我们成立了党小组,我任小组长。我们党小组成员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也都发挥了很好的先锋作用。
  周黎新(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委员、吴江市永佳织造厂董事长):我的厂创办于2001年,占地面积七八十亩,现有员工100多人,喷水织机200多台,年生产能力2000多万米。
  我是1994年到盛泽的,跟很多温州企业家一样,开始的时候都是做贸易。那时我的门面开在上海,从盛泽发货过去进行销售。后来,我也跟很多同乡一样,开办纺织厂,由做贸易转到做实业。
  开办纺织厂的同一年,我加入了党组织。我也是温州商会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批党员。我们温州人给人的印象是“睡得地板,当得老板”。其实,能吃苦的人很多,但能吃苦不一定就能做成事业。做成事业还需要智慧、眼光和判断。同时,机遇和环境也很重要。我们到吴江来创业的时候,温州的土地资源已经十分紧张,在温州本地发展的机会比较小了。我们温州人能在吴江取得事业成功,我们的企业能获得发展,离不开吴江政府和社会的支持。那么,我们在企业得到发展之后,当然就要回报吴江社会,尤其是我们这些党员老板就要在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另外,我觉得,我们企业在取得自身发展的同时,其实也在通过缴纳税收、吸纳劳动力等方式回报社会。对企业职工进行的业务技能培训和文明礼仪培训,其实也是在为提高市民素质作贡献。
  谢友义(盛泽温州商会党总支委员、盛友集团董事长):我是2004年正式入党的,应该说,在温州党总支这个群体里,我是最年轻的党员。跟他们很多人一样,我先是在盛泽做贸易,2001年开始创办企业。
  在我的企业内,目前有5名党员,我们成立了党小组。我觉得一个企业需要党员的存在,需要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发挥他们的榜样模范作用。比如说,在这次抗震救灾活动中,我们企业里的党员就让我很感动。他们组织、发动全企业的员工为灾区人民捐款,5元、10元、100元……我没有想到,企业内的普通职工居然捐了2万多元,这里面党员的带头作用可见一斑。
  我看到电视里,灾民们躺在帐篷里,有些直接睡在地上。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心被触动了。我马上指挥厂里的员工们,赶做2000多套床上用品。我当时认为,既然要捐,就要捐最好的,这些床上用品全部是用最好的布料,没有用仓库里的库存品,白坯料还送去别的地方印染。当价值105万元的床上用品送往灾区时,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个党员老板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企业老板,我觉得经营好企业也是在为社会作贡献。今后,我的企业要以做精为主,尽量跟别人差异化,我想在家纺行业中走品牌化道路,去年,我自创了“品阁”品牌,全力打造家的概念。今年11月份,我的第一家家纺专卖店将在盛泽开业,我准备用5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主持人:“党员老板”是个很具前沿性的话题。如果说,在前一阶段,非公企业更注重组织建构的话,那么现在,这些组建起来的党组织,已经在充分发挥它们在经济建设、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而值得一提的现象是,在非公企业党建中,一大批企业老板成为“党员老板”。这既为他们在相关领域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组织的一部分,来规划企业发展的蓝图,建设企业优势的文化,凝聚企业需要的人心,这就使得大量的吴江中小民营企业获得了提升自己的机会,也让它们在还未上市时,就成为某种程度的公众企业。
  拥有党员老板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顾及到方方面面,也更能身体力行地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这对于吴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