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党课“活”起来, 打牢“学”的基础
来源: 《新华日报》2016年8月8日02版       发布时间:2016-08-08 10:07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党课,是党的经常性制度——“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的关键动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六个一”要求,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广大基层党支部因地制宜,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课,把党的纲领、党内法规以及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深讲透,讲进党员干部心里,从而筑牢思想根基,补好精神之“钙”,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
  送“学”下乡,8.97万人次基层党务骨干齐充电
  基层党务骨干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组织者和协调者,也是讲党课的重要力量。
  从5月下旬开始,由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牵头组织,省委党校派出2个骨干教师培训组,对全省13个设区市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以及社区、两新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务骨干进行了重点示范培训。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把培训对象一直延伸到县、乡(镇)和村(居),企业和流动党支部,让“授课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更好地吃透上情、领会精神。
  徐州市分3期培训了3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盐城市在培训中统筹市、县、乡三级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市委党校、新四军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盐城教学研究基地等进行集中培训。靖江市精心设置《增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等十余门培训课程,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定向“点单”授课服务。
  各地各单位注重挖掘当地特色、贴近受众实际,提升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苏州市邀请社区、农村具有教育工作背景的老专家、老党务,采用固定课堂和流动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草根”讲师团。新沂市依托“钟吾讲堂”“村官学校”等,分批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支部书记。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已累计培训党务骨干8.97万人次,为开展好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形式“接地气”,让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进、有效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支部将党课开到第一线,力求确保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
  涟水县将学习教育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相结合,开展新一轮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空挂”及失联党员,确定好每个支部上党课人员名单,努力使一个党员都不落下。省水利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把党课开到水利工程一线,讲清党规党纪,分析工程进度难点,明确加快工程建设举措,全力推动2016年度重点水利工程和农村水利工程项目实施。
  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思路,一改党课枯燥化、程式化的老面孔,让党课“活起来”,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进。
  泰州市开办“板凳学校”“室外课堂”,利用“三解三促”、挂钩帮扶、“七一”走访等时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走进农村、走入农家,与基层党员拉家常、讲故事、解疑惑、话发展,努力把高深的理论知识通俗化、形象化。沭阳县变“会场”为“现场”,先后组织12批次8000余名党员到淮海抗日根据地陈列馆、县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接受教育,增强党课感染力。
  内容“精准化”,分类指导破除思想难题
  党课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是否紧密联系实际、是否找准存在问题。基层各支部把上好党课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强化分类指导,突出精准化、差异化,用身边的故事、鲜活的实践引导党员深入思考,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等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宿迁市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我最想听的党课”专栏,广泛征集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意见,筛选形成党课需求目录,遴选389人为党课特聘教员,首批择优选取454课编制“党课菜单”,供全市7000多个党支部网上点选。
  东海县针对非公企业党员集中学习难统一、自学时间难保证等问题,提前分层分类摸清不同岗位党员关心的课题,排定党课主题进行小班化授课,同时,贴近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等类型党员的工作需要,增加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等自选内容,提升党课吸引力,真正让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
  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河路道社区党委把7名普通党员请上讲台现身说法,从不同角度诠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在访谈环节敞开心扉,或坦陈问题困惑,或现场发问互动,或借助社区公众微信号线上交流,老党员和先进典型结合个人理解感受进行现场解答,帮助社区党员树立身边标杆,认识自身不足,激励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党员标准,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