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融入式党建 夯实基层基础——吴江区推进“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综述
来源: 《吴江日报》2016年6月30日01版       发布时间:2016-06-30 08:3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吴江区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实施以“党建融入发展、服务融入民生、组织融入区域、党员融入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江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6月30日,吴江区融入式党建展示馆开馆,这是展示“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成果的窗口,也是服务全区党员群众的崭新平台。
  我区于2013年7月1日明确提出实施“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以此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2014年11月3日,区委印发《实施意见》,提出深化“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吴江“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以“四个融入”为核心理念,即党建融入发展、服务融入民生、组织融入区域、党员融入群众。这“四个融入”,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路径。
  党建融入发展
  党组织和党员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紧紧围绕改革任务和发展定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在各项事业中创先争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考核是导向,是指挥棒。2008年,吴江市委、市政府在各镇(开发区)开展“两竞赛一赶超”活动,通过建立健全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科学发展。活动开展8年来,不断得到深化和完善,成为引领区域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 “服务先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在农村深化“三级联创”活动,通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开展挂钩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切实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加快集富美乡村建设。在社区开展“共建和谐先锋行”,大力推广“爱心时间银行”、“邻里一家亲”、“百姓说事”,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功能强化”、“中心辐射”、“磁场共振”等工作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扎实推进法治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村、社区“三规范”,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实现路径。
  服务融入民生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服务融入民生,就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了顺应群众对改善城乡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的期盼, 2013年起,我区大力实施“1058”民生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多,各级基层党组织主动拓展服务内容,帮助群众解决增收致富、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问题,真正把服务的成效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
  服务融入民生,我区成绩斐然:打造服务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区、镇、村三级的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集党员服务、就业服务、社区救助、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区治安、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做到最小空间办公、最便平台办事、最优场地活动。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乐居驿站”、“民情绿色通道”、“微型党课”等一批基层党建服务品牌,构建远程教育、互联网络、手机短信、数字电视“四位一体”服务网络,营造优良的基层服务生态。拓宽服务渠道,以党组织服务带动其他各类组织服务,以党员干部服务引领群众服务,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党群共建活动,统筹协调服务资源,积极构建开放、多元、互动的服务格局,切实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和实际困难。
  组织融入区域
  城乡统筹、精简扁平、充满活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区坚持组织共建,统筹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积极组建跨行业、跨单位的区域性党组织,高标准建成一批区域化党建工作站,打造“红领同心圆”、“红色共建圈”、“区域党建联盟”等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各领域党组织立足功能定位、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区域内党员群众。区域内党组织坚持事务共商,完善经常性议事协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协商区域公共事务。坚持资源共享,深入开展“局村挂钩”、“局社挂钩”、“局企结对”、“村企结对”等多种形式党组织结对活动,推动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统筹集约。
  同里古镇面积约2.44平方公里,区域内现有党组织15个、党员594名、常住人口1万多人。2012年,同里古镇区域党建工作站成立。工作站以“党群联动、景社合一”为目标,以“党委领导、片区统筹、多方参与、共促和谐”为理念,统筹古镇区域内的各类单位,积极构建以条块共融、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服务共担为主要内容,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2015年,区域党建工作站各成员单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36次。工作站还在所属党组织中打造了“邻里一家亲”、“红色风景线”、“景区安全卫士”等党建品牌。
  党员融入群众
  党员来源于群众,融入群众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和基石。我区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着力打造一支善当改革尖兵、发展标兵、和谐卫兵、普通列兵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我区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推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近万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覆盖全区户籍家庭的2/5以上。认真妥善处理好群众的每条意见建议、每个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化“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访群众工作,建立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制度,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进一步拓宽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成立党员关爱基金会,每年开展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群众行动。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落实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三亮三比三评”,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