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 精准服务打造创新引擎
来源: 《吴江日报》2016年6月15日05版       发布时间:2016-06-15 09:46
  朱子才在西交大10年,从本科读到了博士。在欧洲结束博士后研究归国的他,在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成立了苏州艾伊帕微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交大创客空间提供的资源更丰富,对初创的比较关注,而大城市,则更倾向于成熟的、已盈利的创业者。”在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的咖啡厅内,朱子才告诉记者,他从事的是穿戴医疗行业,在国内还没有竞争对手,而他拥有17项发明专利,其中12项已经获得授权。
  朱子才是湖北荆州人,选择在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创业,除了西安交大是他母校外,更重要的是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提供的全方位服务。
  “我们的企业注册,都是他们代办的,后期他们还提供很多与投资者的对接及路演的机会。”朱子才说。
  西安交通大学汾湖创客空间是西安交通大学汾湖科技园科技创业孵化器向创业苗圃的功能延伸,是深化创业服务和整合创业资源的一次创新,旨在引导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的创新与市场对接。该创客空间通过举办创客训练营、创客产品交易、创客新思路等活动,打造创客之间及创客与各方优质资源的线上线下互动平台。
  据西安交通大学汾湖创客空间常务副总经理王刚介绍,该创客空间最大的优势是“高校+政府”。西安交大在苏州有19个实验室,其中西安交大的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苏州都有分室,这些实验室能为创客提供硬件设备和技术支持。政府对领军人才的政策支持,为创业者提供厂房和办公室免租期优惠。
  “现在创客项目很多,创客空间,如果做不到精准服务,对项目来说,帮助并不大。”王刚举例说,朱子才的项目技术上有专长,但怎样和投资者交流,怎样完善商业计划书,这方面并不是他们的专长,这就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来帮他们。
  目前,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共有运营管理人员12人,其中4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创业导师21人,涉及大学教授、成功企业家、行业领域专家、投资人等,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一对一专业辅导等。该创客空间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已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5个,涉及新材料、新能源、3D打印、智能装备等。
  西安交大汾湖创客空间通过搭建起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创客与导师、项目与资本的“四位一体”创业平台,让更多更优秀的创客与企业家、政府、高校、投资人互动及融合,为汾湖的创新创业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西安交大在汾湖还建有科技园,创客空间对西安交大汾湖科技园来说,是一个创业苗圃。西安交大汾湖科技园则是孵化器,目前西安交大汾湖科技园已经孵化出了固泰新材、晶品新材等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目前,汾湖高新区正在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加快国家级汾湖科创园的创新发展,推进西交大科技园、北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合作共建,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拥有各类孵化企业超过400家,打造一批更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加快建设电商物流、电动汽车等特色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