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区级机关 > 正文
三个“更好突出”添力人社工作
来源: 《吴江日报》2016年6月7日06版       发布时间:2016-06-07 08:51
  “人社工作就是要更好地突出服务,以思想的转型升级引领人社工作的转型升级;站在大局的角度,以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胸怀、更开阔的思路来研究人社工作,为百姓生活谋福祉,为企业发展增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6月2日下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春良来到区人社局调研时强调。他还特别指出,人社工作还要更好地突出专业性,把国家政策转化为社会共识,让政策真正走出门,走进百姓家庭;更好地突出人社工作的信息化,培养综合型人才。
  近年来,吴江区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紧盯各项目标不放松,狠抓政策落实求突破,就业创业指标任务较好完成,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事人才工作卓有成效,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人社服务下沉基层,人社领域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提质、“进”有所为的态势。
  周春良一行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王海鹰,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姚其华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吴江行政服务人社分中心进行考察调研。
  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耐心热情地为前来的市民提供就业指导、求职登记、社会保险咨询、人力资源和人才开发等服务。
  周春良边走边看边问,每到一个窗口,翻阅相关资料,详细询问有关问题。在社会保障窗口,周春良拿起大红色的《职工养老保险手册》,询问全区职工养老保险的情况。“到去年底,吴江累计领取待遇金额37亿多元,各类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50多亿元。”一旁的姚其华回答。
  在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周春良得知全区社保卡换发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之中,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制卡量的80%以上,单位或个人已领取30万张社保卡时,他表示,社保卡换发面广量大,工作繁琐辛苦,但职责光荣。
  在毕业生就业指导窗口,周春良对大学生毕业报到登记特别关注,他询问窗口工作人员:“目前有多少大学毕业生到这里报到登记?本地生源和外地生源的数量各有多少?”工作人员一一回答,周春良频频点头。
  吴江行政服务人社分中心的一站式、一窗式、一体化服务给周春良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得到充分肯定。
  随后,周春良一行听取了王海鹰关于区人社局工作的汇报。王海鹰在简要介绍了区人社局的基本情况和人社服务大厦的窗口功能、市场功能、办公功能、来访接待功能、产业孵化功能之后,就全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关系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分别作了详细汇报。
  周春良一面认真地倾听,一面不住地称赞,时而对一些关键点提出自己的看法。“人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乎民生,关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人社部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社部门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因此人社工作要更加突出服务意识,通过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加大信息化建设,使人社工作更具影响力、更有成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