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吴江开发区 > 正文
吴江开发区首建技能人才专家“智库”
来源: 《吴江日报》2016年6月7日02版       发布时间:2016-06-07 08:46
  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同里镇)近日举行的企业技能工作推进会上,24名高技能人才专家收到了聘书。这24人是我区首批从企业、中高级职业技术院校和专业行业协会中选聘的高技能人才专家,他们将为我区企业开展为期两年的高技能智力服务,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加速我区企业适应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
  构建高技能人才专家库,相当于在技能人才队伍中建起一支先锋队,起到领头作用,激励更多的技能人才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据了解,去年8月,吴江开发区启动构建高技能人才专家库工作,从企业在职的技术骨干、职业院校的专家教授、行业协会负责人中,选聘技术专家,指导企业提升技术技能、科研实践水平。这批专家的研究方向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紧密契合,包括电子信息技术、机械加工制造、自动化控制和光纤制造等。聘任的专家具有在同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在科研实践、技术项目中贡献显著。
  受聘的首批高技能人才专家,既有江苏省电子学会的工程师,又有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吴江中专等院校的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还有来自吴江开发区企业的各种技师、工程师,他们都是各自工作领域的技术专家和行家。
  吴江中专副校长、高级讲师(技师)王利懿表示,职业学校就是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吴江中专已连续多年与开发区合作举办技能人才大赛。在筹备、举办过程中,吴江中专的专业教师参与大赛命题、评比、监考。同时,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吴江中专也邀请开发区企业负责人加入学校的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在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校企合作。此次,吴江中专共有5名教师入选开发区高技能人才专家库。王利懿认为,政校企在技能人才培养上搭建专家交流平台,对帮助企业提升技能水平、促进学校产生更多接地气的科技成果都有帮助,一举多得。
  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开发区内的技师、高级技师通过企业内评、社会化考核、引进等方式,每年都不断增加。技能人才总量从2011年的4835人,上升到2015年底的21940人;高级工总量从2011年的500多人,增长到目前的5619人。在实际工作中,企业提升高技能人才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的需求很大,为了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吴江开发区通过企业申报、职业院校邀约申报、人才自荐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征集,并对参评者的业绩与成果、专业与技能、传授技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首批24位专家。每位专家聘期为两年,如果工作出色,还将被续聘。
  接下来,这批专家将积极参与规范性竞赛方案制订、题库建设、教育培训资源整合等工作,对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项目和实训平台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支撑,牵头召开学术交流会,并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相关课题的研究,进一步加速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