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农村党建 > 正文
热心肠的“铁面”书记——记太湖新城(松陵镇)新湖村党支部书记谈成新
来源: 《吴江日报》2016年2月24日02版       发布时间:2016-02-24 09:06
  村支书,芝麻绿豆大的“官”,却是村民们勤劳致富的“领头雁”,是全体村民的“靠山”。谈成新担任新湖村党支部书记21年,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热心肠的书记
  两撇胡子,身材颀长,53岁的谈成新年轻时有个当飞行员的梦。那时候,19岁的他在福建某部当炮兵,原本在村里就是“孩子王”的他积极上进,入伍之后很快就光荣地加入党组织。
  退伍那一年,因身体原因,谈成新翱翔蓝天的梦碎了,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但部队三年的历练影响了他的一生,也给新湖村带来了一位刚正不阿的书记。
  新湖村位于菀坪与横扇的交界处,本地人口1460人,外来人口800人左右。因为远离城区,没有征地拆迁,全村现有3100亩农田,是太湖新城为数不多的保持农村风貌的一个村庄。
  全村3000多亩农田中,三分之一用来种柑橘,900多亩用来种苗木,800亩用来养鱼,还有200多亩用来种蔬菜。种植业和养殖业是村民们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在新湖村,几乎家家种橘树。这几年来,在谈成新的带领下,新湖村在环境整治、疏浚河道、道路及桥梁修筑、绿化造林、垃圾及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惠民工程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民风淳朴,这是谈成新对自己村的村民的评价:“20多年来,我们村没有一例因对村干部工作不满而上访的事发生。”谈成新是位热心肠的书记,村里人这样评价他。多年来,逢年过节,谈成新坚持自掏腰包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发红包,村里人对此很感激,有位老人临终前捏着他给的500元,念叨着“这是书记给我的钱”。
  爱下基层的书记
  新湖村村委会大院是幢不太起眼的两层小楼,而离村委会不到200米远的地方,是村里的活动中心,面积比村委会大得多,装修得也比村委会考究,这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村委会连谈成新自己在内,一共6名工作人员,平时很清静,鲜有人来人往的嘈杂。有村民来找书记,谈成新喜欢把客人请到楼上的待客厅,一张会议桌,几把简朴的椅子,一杯清茶,面对面坐着说。
  “来了就开门见山说事情,我不喜欢抽烟闲聊。”谈成新说,村民只要有急事、难事,就算晚上不睡觉他也要帮着想办法解决,但是来闲扯说废话拉关系的不欢迎。久而久之,村民们习惯了谈书记这个性格,无事不登门,见到他也是有一说一。
  平日里,上午准时到村委会上班,下午谈成新就到村里到处“溜达”。他不喜欢坐在办公室里,认为村干部就要多下基层多到下面跑,不下基层没法解决问题。
  2007~2008年,新湖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级资金比较紧张,没能力进行补偿拆除。谈成新就带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号召村里的老党员带头,最后成功取得了全体村民的理解,解决了资金困难问题,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铁面”书记
  “按制度来办事。”这是谈成新的工作原则。村里大大小小的账务开支、工程招标等都做到公开透明。
  村里的鱼塘公开招标,村里人落标,几个外地人中了标,对方担心会被村民找茬,谈成新拍着胸脯跟他们保证:“你们放心,我们绝不会做这种事。”
  村书记大小也是个“官”,总有些人情往来,但只要与村里和村民无关的,他总是或婉言谢绝,或严词拒绝,因为这,他在镇上得了个“铁面”的名声。
  对他最不满的是家里人。鱼塘招标,亲家哥哥来打招呼;环境整治,侄子希望揽下刷墙的活……这些要求都被他一口回绝:“我早就放出过话来了,有我在这个位子上的一天,想都不要想。”
  谈成新知道绝对不能破一次例:“你一旦松了口,就会有把柄抓在别人手里。”他也知道自己这些“不近人情”的做法会得罪不少人,但他觉得自己行得正站得直,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谈成新很较真。有一回,民政上给家庭困难的群众发放了一笔补助款,有位老年村民知道后就跑到村里来要,被谈成新一顿数落:“你儿子当老板,一年一二十万元,还来要这个钱?这个钱是给家里困难的村民的。”对家贫的农户,他总是挂念在心。村里一户詹姓村民,早年丧妻,女儿上学,家里经济困难,得知情况后,谈成新帮其申请了低保,还年年上门慰问。
  “百姓的钱不能乱花。”谈成新这样教育跟随自己的村干部,“村里的钱是全体村民的,花一分也是为他们花,省一分也是为他们省。”
    感悟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百姓。光明磊落一生,问心无愧就好。
  ——谈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