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亨通集团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轮驱动”——火热的党建激活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新华日报》2015年7月3日17版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1
  7月1日,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一报告厅内,一场庆祝党成立94周年纪念表彰活动如期展开。除了学校师生代表,亨通集团作为合作企业受邀参加并发表讲话。为了丰富党建内涵,亨通积极走出去,与苏州工职院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如今,双方合作内容已从单一党建领域不断扩展,去年还创造性的在校内开办“亨通学院”,培养“适销对路”人才,目前已被列入省教育厅招生计划,即将开门招生。
  以党建工作为桥梁,把生产生活、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人才培养等紧密联系,“亨通学院”是集团党建“五化”之“统筹共建求深化”的缩影。“党建也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介绍,近年来,亨通坚持在实干中创新党建工作,初步形成“五化”工作形式和“12345”数字化的亨通特色党建运行机制,不断为企业科学、和谐、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实干: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
  位于集团总部六楼的亨通党校,是吴江首家民企党校。在教室前公告栏里,满满当当的内外部党课已经排到今年年底。就在不久前,亨通将分散在北京、广东、西安等全国各地子公司的党建联络员全部召回总部,进行了为期三天多系统性的党课培训。
  在亨通,党校已成为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化、经常化教育培训和管理的有效平台之一。此外,还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光电驿站”,定期编印《亨通世界》杂志,开通《微信企业号》,传送《远程党建》等一系列党员学习平台。
  “1991年成立党支部、第一家升格为党委的民营企业、首家全国文明单位……为了让这些‘第一’‘首个’名副其实,集团这些年在党建上下了大力气、花了大投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耀良曾是吴江区委党校骨干老师,三年前,对党建工作情有独钟的他被集团请来担任专职副书记,着手建构组织、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新亮点。“一把手”书记带领、专职副书记抓实,这样的模式在当时苏南地区的非公企业党建中独树一帜。
  如今,集团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30个党支部,党员数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有的700多名在册党员,其中吴江地区党员占60%以上,基本做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每年接待各地党政代表团达上万人。
  “亨通党建工作起点高、进步快,有良好党建工作基础。”上个月,中组部一行来亨通调研党建工作时参观了亨通光纤公司纪检宣传走廊、车间党建文化、研发中心党建宣传栏等党建阵地后连连点头,肯定集团“党建就是生产力”、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度执行规范、细化考核指标等亮点做法。
  创新: 企业管理理念导入党建工作
  亨通光电孙群芳,慰问七都环卫所保洁人员加分,总分105分;西古光通于光,部分交办任务材料有遗漏扣分,总分98分……点开 “光电驿站”的远程党建平台,各支部党建联络员每月考核得分汇总情况一目了然,除了表现突出加分,扣分也是毫不留情。这些党建考核得分,最终还会影响年终综合绩效。
  “如果员工的经济收入、职业地位和职业技能与政治表现没有直接关联,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和组织体制动员,工作很难展开,这时候就需要一套精细的考核指标体系。”肖耀良介绍,亨通把企业管理的方法和理念导入党建工作,完善集团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亨通集团党务工作者考核办法》、《党务工作要点和百分考核》等党务工作制度,还有《亨通党员干部十要十不准》行为准则。
  严苛的制度考核能让员工做事,那么如何让他们主动想参与?亨通推行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董事会成员中党委委员占四分之三,经理层中党员比例超过70%,同时建立党员联系非党人才制度,把管理、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据统计,2012年到2014年间,集团吴江地区发展的63名党员中,80%以上都是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业务骨干。
  同时,在企业关键技术岗位和经营管理人员选拔过程中,注重物色有技术特长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党员,推荐给管理层。如今,党员身份已成为亨通内部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重要职位竞聘上岗的第一要素。而80%以上的党员坐镇各级管理岗位,更为集团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收获:凝心聚力转化为生产力
  近年来,亨通党建已硕果累累: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省“文明单位标兵”、党建带工建“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示范企业;多次荣获市、区 “先进基层党组织”、“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示范点”、“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等荣誉。崔根良先后被评为建党九十周年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省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省“三创三先之星”先进典型。
  党建荣誉,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集团党组织就是温暖‘大家庭’。”去年,困难员工顾玉根的房屋被认定为危房,导致他与86岁的母亲无处栖身,只能临时借住在村仓库里。了解到这一情况,与顾玉根结对的亨通集团党工委委员、金融支部书记周健心赶紧将“顾玉根危房改造”一事提上自己的工作日程。几天后,周健心就此事与顾玉根所在村村委进行协商,新建房屋的结构、造价、资金来源……每个细节逐一讨论逐一敲定。如今,顾玉根已住进70多平米的温暖新家。
  员工有变化,党员第一时间知道。亨通以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建立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20名普通职工制度,重点结对困难、残疾员工家庭,在生活上做他们“小帮手”,在思想动态上做他们“传声筒”。这些年来,亨通员工的离职率从25%骤减到10%,连续七年未发生劳动争议案件。
  走进亨通集团先进的光纤生产车间,只见宽敞明亮的通道区两侧,火红展板上集团党建工作的精彩展示令人目不暇接,筛选复绕机上还醒目挂着“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红色牌子。为了发挥在生产创效中岗位先锋、技术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亨通,“我是党员跟我上”成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党员群体已经成为亨通最可宝贵的品牌资源,成为亨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评选的各级各类优秀工作者当中,党员占到三分之二以上。
  员工凝心聚气,转化为积极性和第二生产力。最近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在京揭晓“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上,亨通集团拥有的“亨通光电”品牌以203.45亿元位列124位,比2014年上升55位,品牌价值提升81.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