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全区党建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
来源: 《吴江日报》2015年2月28日01版       发布时间:2015-02-28 09:40
  核心提示:
  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组织工作的关键作用;把握意识形态党委领导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提高统一战线特殊影响力
  坚决防止各类“四风”问题回潮反弹
  持续践行群众路线;更加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推动各项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
  正确看待形势发展;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面提高工作本领
  以更加优良、务实、过硬的作风 全面开创吴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月2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党建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苏州市作风效能建设暨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十二届党代会五次会议部署,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纪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改革深化推进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开创吴江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区委书记梁一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号召全区上下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以更加优良、务实、过硬的作风,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开创吴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国芳主持会议。区领导盛红明、范建坤、钱能、李斌、李铭、李建炯、沈金明、吴新明、周志芳、卞如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紧紧抓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条主线,围绕发展大局,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特别是“四风”突出问题得到切实整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力落实,“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不断深化;宣传思想、文化文明建设的常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得到强化;密切联系和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统一战线作用充分发挥。
  结合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梁一波着重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是坚决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要强化组织工作的关键作用。必须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和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为重点,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一步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二要把握意识形态党委领导权。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紧制定好城市文态规划,为开创吴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三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必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要提高统一战线特殊影响力。必须把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积极主动团结各方力量,集聚各方之智。
  二是坚决防止各类“四风”问题回潮反弹。一要持续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集中力量抓好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进万家”、“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党代表提案提议制度等载体作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二要更加强化责任追究。要动态研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状况,及时甄别和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尺度标准,强化刚性约束,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三要切实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都要有“抓落实就是抓根本”的意识,真正把会上定的、文件上写的、向老百姓承诺的,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落实中创实绩、比高低、论英雄。
  三是坚决推动各项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一要正确看待形势发展。迅速调整心态、调整思路、调整眼界、调整定位,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破除一些固有的思维定势,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前进中的问题,用成熟理性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姿态,增强对各方面形势变化的认知和认同。二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严肃问责,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能,切实营造争先进位氛围。三要全面提高工作本领。各级干部要把与时俱进,优化提升领导、组织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作为首要工作,把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发展,放在作风效能建设的首要位置。要坚持抢机遇创优势,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胸怀大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更加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把发展的追求放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上。
  沈国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以更高标准提升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必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全面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积极落实从严治政的新要求,自觉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提升行动自觉,确保政令畅通,执行坚决彻底。二要以改革深化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常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六张清单”、一个平台、7项配套改革的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和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职能,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狠抓落实,推进简政放权,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对庸政、懒政、推诿扯皮等不作为现象,对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三要以发展成果检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各地各部门务必以一分部署,九分在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稳增长的各项举措,把“1058”工程、畅流活水工程、社会治理大联动等重点实事项目,一着不让地抓落实、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要大力弘扬并积极营造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好风气,对于目标任务要咬得住,对于困难问题要顶得上,对于队伍管理要抓得严,脚踏实地多接地气,奋发有为多出实绩,以稳增长提质效、促改革释活力、优生态惠民生的新成果,来检验我们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着力形成凝心聚力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会上,2014年度吴江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区商务局、区民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委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镇(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梁一波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机关作风效能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