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分类施策 全部转化——苏州吴江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整顿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年12月3日05版       发布时间:2014-12-03 20:19
  今年以来,江苏苏州吴江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分类施策,对全区四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整顿,清除病灶,目前已全部实现转化。
  吴江区建立区党政领导联系帮扶制度,由区领导主持召开村(居)两委班子会议、村(居)民代表大会、村(居)民小组长座谈会,摸底调研,并通过派驻工作组专项排查,将全区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分成四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台账,一一整顿转化。
  这四类整顿办法是:对于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调整配强。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人、村委会主任1人、选派“第一书记”2人。对于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凝聚力不强的,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党性教育。开展有职党员承诺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部分村推行荣誉积分法,实行“一卡通”管理模式,以家庭为单位对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土地违建及扶贫帮困等行为进行评分考核,年终实行分类定级,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对于矛盾较为集中、信访较多的,实行司法、信访、涉农等多部门对口帮扶。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到村挂职或任职,采取“村账镇管”的办法,解决部分村村务公开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对于服务阵地不健全、经济落后的,从政策、资金、项目、资源等方面加强扶持,区镇两级共下拨100多万元资金强化服务阵地建设,还按照“地域相邻、经历相似”原则,组织13个先锋村(社区)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进行经济发展项目共办、社会民生项目共建、基层党建项目共创、服务阵地资源共享。
  为了保证整顿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吴江区还健全基层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和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