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开发区培训重点产业紧缺人才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10月17日07版       发布时间:2014-10-17 08:46
  今年以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根据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以项目为抓手,有效整合培训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多方合作、上下贯通的培训服务体系。
  据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培训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发区依托“产业人才合作联盟”的平台,综合国内重点高校、职业院校、人才培训机构的资源,开展人才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人才资助培训。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培训,不仅为区内产业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更加强了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健全。
  在人才提升培训项目上,主要是加强从业者的专业素质。今年开发区已举办了多期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班,培训注重政策性和实务性,如举办《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解读、《企业人力成本分析与管控》等,以帮助从业者和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法规,合理有效地运用到工作实际中。今年已有316家企业的1020多人次参加各类管理和技术培训项目。
  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是开发区培训的重点。为此,开发区通过校企合作办班、企业内部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有效地培养技能型、应用型的人才。目前开发区内评技师试点企业已达到11家。今年,中达、亨通、华映视讯、群光等企业分别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培养技师。工种包括电子设备装接工、电线电缆制造工和SMT等,共有108人参加培训考评,目前已进入考评收尾阶段。今年,企业内评已经完成2274人,其中初级工958人,中级工854人,高级工462人。
  据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培训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确定符合企业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培训项目,为区内重点产业培养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提供政策的资助。最终,将通过培训项目强化企业的内生机制,以人才的提升来带动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