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开发区“三曲齐唱”奏出人才服务“交响乐”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9月29日06版       发布时间:2014-09-29 09:38
  即将到来的人才服务月中,开发区将开展9方面的人才服务工作,涉及活动20多项。该区将全力唱好“三送并举”、“四方联动”、“五措齐进”三首曲子,奏响人才工作的新乐章。
  “三送并举”奏鸣曲
  该“曲子”围绕“三送”主旋律,即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活a动,把关怀送到各类人才身边。送温暖活动包含了向高级技能人才(技师及以上)送健康体检、举办开发区第五届大型相亲会等;在送政策活动中,开发区人才工作者将深入区内规模以上企业、科技领军人才企业、欧美企业等,大力宣传吴江及开发区的人才、科技政策,为企业解答政策方面的疑问;送服务活动将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多方面征求企业、人才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人才提供帮助。
  “四方联动”协奏曲
  政府、企业、学校、人才四方联动是今年人才服务月的重头戏。为唱好该首“曲子”,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好产业人才联盟、科技镇长团等载体作用,创新服务方式。
  人才服务月中,西安理工大学的7名挂职青年教师将走访联系区内的大型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和企业一起研究产学研合作方向;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将重点走访位于同里的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科技农业发展支招。
  “五措齐进”交响曲
  所谓“五措”,是指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提升、人才保留和人才调研五大举措。“五措齐进”是针对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奏响”的。
  在人才引进方面,开发区已举办了第三届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校园招聘会,即将举办第九届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校园招聘会暨创新奖学金发放仪式和首届哈尔滨校园招聘会。开发区工作人员先后分赴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即将分赴西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多所国内著名高等院校,为区内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培育与人才提升方面,服务月期间,开发区将开设7个培训班,其中4个班为技师班,分别在亨通、中达、南玻和峻凌开设,由企业独立主办;另外3个班是面向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设的,针对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由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牵头,聘请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人才保留”是对吴江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而言的,意思是希望他们留下来,为吴江经济发展作贡献。据了解,今年开发区应届大学毕业生有500多人,截至目前,有300人左右尚未就业。针对这个群体,开发区已动员企业留出岗位,人才服务月期间,将邀请专家对这部分大学毕业生作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在人才调研方面,开发区今年将开展第八届薪酬调研活动。与往年比,今年的创新性在于分类调研,不同行业、不同年份都是分类的依据,因此调研的科学性更强,其形成的报告对不同层次人才薪酬设定具有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