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梁一波到国科大作专题报告
来源: 《吴江日报》2014       发布时间:2014-10-19 08:42
  前天下午,“感知吴江——走进国科大”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区委书记梁一波为在校青年师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报告会,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梁一波以“苏南发展大潮中的吴江‘三创’实践”为主题,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例子、风趣的语言,将理论高度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精彩阐述了吴江创新发展的过去、繁荣当下与美好未来。
  梁一波首先围绕创业、创新、创造,立足实践层面,以吴江为样本,从吴江的创业基因——丝绸说起,与大家分享了吴江乡镇工业大发展时期到如今的外向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分占半壁江山的发展历程和体会。梁一波认为,“什么时代做什么事”,吴江牢牢抓住了乡镇工业、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以及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这是苏南县域经济取得成功的先导和保证,贯穿苏南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一条主线,就是实干。
  梁一波还向师生们介绍了“发展的创新实践”,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苏南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成功实现了两次战略转型,但在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苏南要实现“华丽转身”,根本出路在创新驱动,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向创新要核心竞争力,这才是苏南经济当前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梁一波强调,时代创造机遇,市场创造空间,政府创造环境,人才创造未来。梁一波分析了“撤市设区”后吴江面临的新一轮历史机遇,介绍了吴江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格局来谋划,以此延续苏南的创造精神,迈向和谐发展征程的战略取向。
  梁一波还特别就师生们比较关注的毕业生在吴江就业创业等问题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条件的相关政策作了介绍。他真诚欢迎广大国科大学子选择吴江,积极投身吴江的建设大业,在吴江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开创事业、书写人生,在创业创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台上讲得诚恳,台下听得投入,有同学边听边记,专门整理好问题向梁书记提问。同学们的提问涵盖了就业创业、博士后招聘、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梁书记的精彩回答,引得报告厅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涛,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区领导李铭、夏晓阳、程斌、吴卫中,唐仲英基金会中国(江苏)办事处主任孙幼帆等与300多名国科大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霍国庆主持。
  报告会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吴江区“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举行签约,学校领导和区领导还参观了吴江创新创业环境展、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