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搭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记苏信学院“三方合作 做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6月17日09版       发布时间:2014-06-17 08:50
  教室两边是课桌,中间放着操作机器;学生花一半课时上理论课,另一半课时进行现场实践操作……
  记者在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课堂看见,老师正在教授电气控制线路设计。与以往不同的是,老师不再是站在讲台上一味讲课,而是每名学生坐在操作机器前,老师一边讲解,学生一边操作,老师在教室四处走动,指导学生。该系大二学生郑江告诉记者:“以前上课是老师把机器操作步骤用PPT展示给我们看,虽然好懂,但也容易忘。现在有机器,随时能检验新鲜学到的知识点。”
  苏信学院的课程改革是学校“三方合作 做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如何使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人才技能、素质等方面与社会、企业的需求尽可能保持一致?这是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苏信学院副院长徐兵对记者说。今年,苏信学院推出“三方合作 做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体是指学生是主体,三方是指学校(组织)、社会、企业(参与)。
  苏信学院在课程设置上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培养经济社会第一线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课程以案例为内容,模块以学期项目为内容,顶岗实习以毕业项目为内容,据悉,各专业实践性教学(含顶岗实习)占全部教学课时的50%以上。
  为了便于校企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途径上打破传统封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苏信学院建有校内实践基地80个,校外实践基地120个,引进企业进校共同建立联合培养人才的工作室。
  大二学生相恩柱来自江苏淮安,他深切地体会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益处。“教室与生产车间合一,教学内容与工作任务合一,知识内容越来越与时俱进,实践机会也越来越多,除了在校外企业实习外,学校还有很多实训基地,如实训中心、太培中心、产学研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校外实训基地等,毕业后去企业工作定会上手快,适应能力强。”
  “立足苏州,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搭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打造吴江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在江苏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职院校。”苏信学院副院长徐兵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