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江公交从一点一滴做起 全力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6月9日06版       发布时间:2014-06-09 09:31
  5月29日,吴江公交新采购的21辆“绿色”公交车已奔驰在108路、202路、238路三条公交线路上。“这次的LNG纯天然气公交车,基本可以做到零排放、零污染。今年6月中旬,我们还将采购24台LNG纯天然气公交车,为的是给广大市民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服务。”吴江区公交公司总经理李壹表示。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首先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近年来,吴江公交秉持为广大群众出行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宗旨,努力构建起与我区社会经济相适应、城乡发展相协调的“通畅、便捷、高效、舒适、安全”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全力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高效便捷 2年新增13条公交线路
  “近两年来,我们为太湖新城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做了一些工作,开通和优化了一些线路,增加了一些车辆,解决了一些市民出行的难题。”李壹说。
  目前,吴江公交共有大小运营公交车辆268台,公交线路43条,驾驶员407名。从2012年起,公交公司分别在太湖新城(松陵镇)和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区域内开通了公交线路13条,它们分别是文苑路公交枢纽站至变压器厂的211路,八坼农贸市场至黎里公交枢纽站的262路,直港社区至联盟村的312路,文苑路公交枢纽站至吴江训练基地的115路,同里汽车站至肖甸湖北的307路,同里张塔村至叶建的316路,奥林清华公交枢纽站至平望中学的238路,奥林清华公交枢纽站至东太湖生态园的116路,横扇中心小学至北上村的317路,汇金广场至华东家具城的318路,文苑路公交枢纽站至横扇文体广场的212路,淞兴路运河路口至兴东路甘泉路口的319路,文苑路公交枢纽站至芦荡湖湿地公园的117路。
  新增的站点有210路的松桃线与渔湾大道口的临时站,115路的王焰村二桥北临时站,303路的塘溪桥临时站、合心村委,115路的康复医院,315路延伸后的严舍中桥、严舍南、严舍桥西、北小湘,116路滨湖美食城临时站,116路、212路的高新路秋枫路口临时站,207路菀坪惠生福利院临时站。此外,吴江公交还对18条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
  绿色安全 2年采购新能源车145辆
  2012年,吴江公交共出资5008万元购买了油电混合车辆12台,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38辆,2013年公司又出资3346万元购置了LNG公交车24辆,气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26辆。今年,吴江公交再度出资2013万元,招标购置新车45辆。
  李壹告诉记者, LNG比汽、柴油更安全。LNG的燃点比汽、柴油燃点高,点火能也高于汽、柴油,因此液态LNG不容易被点燃。由于LNG气化后密度低(比空气轻),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也不易发生爆燃现象。目前,吴江公交(包括油电混合、气电混合、纯天然气)共121辆车,新能源车接近在线运营车辆总数的一半。
  “我们新能源车的比例在苏州地区处在前列。”李壹说。据了解,截止到今年,吴江公交共出资1.04亿元,采购新车145辆,它们分别安排在102、106、108、109、110、113、205、311、117、319、116等11条线路上。
  倾听呼声 将服务群众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围绕“镇镇有站、村村有亭”和城乡公交“快速转换、无缝对接、零换乘”等目标,区公交公司坚持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近期吴江城区主要道路施工,公交线路改道较多,为了解改道后群众在公交出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5月6日,吴江公交组织党支部和团支部人员深入山湖花园、叶泽湖花园、二村、三村、北门等社区,以及瑞仪光电、华映视讯、中达电子等企业进行了走访,并发放了文明出行宣传手册和云梨桥、花园路等公交线路改道明细,充分倾听群众需求,并做好相关记录;5月15日,吴江公交又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我们把收集来的意见一条一条进行整理,一条一条进行回复落实。”李壹告诉记者。如奥林清华社区代表建议公交POS机及时维修,市民经常刷卡刷不上,李壹表示,目前吴江公交利用最新的3G技术,对POS机进行全面改造,现在已接近尾声。肖甸湖村代表建议开通屯村直达城区的公交线路,李壹表示,目前这一项建议已列入规划,下半年逐步解决。又如二村社区代表建议联杨新村附近的117和238路在苏州河路增加候车亭,李壹表示,这条建议也已经列入2014年的规划中。
  “应该说,我们从群众中征求来的意见和建议,有很多都和我们2014年的建设规划不谋而合。”李壹介绍说,按照今年的计划,吴江开发区(同里镇)预计将新建50只公交站台,部分客流量较大的站点设立双亭,太湖新城(松陵镇)计划新增公交站台35只。此外,今年吴江公交还将对部分线路进行延伸和车辆加密。
  “我们怀抱着为市民解决出行难的理想没有任何改变,就因为我们吃这碗饭的职责所在。”李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