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一名村书记眼中的“三个谁”——记震泽镇三扇村党总支书记朱佰荣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6月4日02版       发布时间:2014-06-04 09:53
  “只有把群众的事做好了,我心里才踏实。”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三扇人,面容黝黑、笑容淳朴的朱佰荣说出的话也很朴实无华,正如他默默奉献给村里和全体村民的19年时间一样。
  朱佰荣是震泽镇三扇村党总支书记。当被记者问到做群众工作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时,朱佰荣想了半天也回答不上来。“在农村最基层工作,天天跟村民打交道,哪有什么经验,无非就是心里多想着群众,做工作依靠群众,感情上跟群众打成一片。”
  依然是朴实无华的几句话,却刚好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谁”的问题作了最好的回答。
  我是谁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朱佰荣1981年进厂,1990年入党,曾先后担任震泽镇勤俭村原党支部书记、三扇村党总支书记,2007年12月起兼任三扇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同时作为村书记、人大代表,我又是全体党员、全体群众选举出来的,必须对党员、对群众负责,必须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朱佰荣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个基层村书记,朱佰荣的工作中心就在群众中。所以,对于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每一块土地,朱佰荣都很熟悉。记者跟随朱佰荣在村里走了一圈,几乎每一个路过的村民见到朱佰荣,都要热情地走上来跟他打招呼。
  “我们三扇村全村人口1550人,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是一个从未合并过的小村,党员58人。”说起村里的各个方面,朱佰荣都如数家珍,烂熟于心。
  “我们村四面环水,生态环境优美是最大的特点。”朱佰荣告诉记者,所以,三扇村坚持走以生态、自然、保护基本农田为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成立了社区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粮食专业合作社等,实现了土地整村流转,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造福子孙后代。
  依靠谁 “没有群众支持,什么也做不成”
  “村里在不断发展,要开展好经济建设、环境整治、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仅仅依靠村里两委班子是不可能做好每一项工作的,没有群众支持,什么也做不成。”朱佰荣说。
  “我们村虽小,可征地拆迁等大大小小的事情却不少,沪苏浙高速、苏震桃公路、高压线、震庙公路等都从村里经过,拆迁补偿问题、道路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发生过,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朱佰荣告诉记者。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朱佰荣刚刚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位村民出了交通事故,村里立马安排专人前往帮助协调处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纠纷。据朱佰荣介绍,村里不管是企业出了安全事故,还是村民出了交通事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处理矛盾,解决事故善后问题。
  除此之外,村里的每一项工程、每一项事务都全程让村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地让村民享有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也才能得到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为了谁 “做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近年来,三扇村累计投入数百万元为村民办实事,实现了村里道路的全部绿化,全村7个自然村6个都通了公交车,并建造了新型警务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公厕等设施,方便百姓生活。
  “作为村书记,就是要做一个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贴心人。”朱佰荣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群众有需求,我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地帮助解决好,只有把群众的事做好了,我心里才踏实。”
  村里有一个水产养殖户,苦于资金困难,却无人为其担保银行贷款,朱佰荣知道后,毫不犹豫以个人名义为其到银行担保办理了贷款;有一个村民儿子找不到工作,朱佰荣毫不犹豫帮助联系企业解决……
  今年,朱佰荣在村里走访时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刘贵春没有办理大额医疗保险,当即为其联系办理,而巧的是,刘贵春不久之后生了一场重病,因为大额医疗保险得到了65%的报销额度。为表示对朱佰荣的感激,刘贵春还向村里送来了一面锦旗。
  “我们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群众自然也会把我们当家人。”朱佰荣说,这几年,村里发展得很快,也获得了一些荣誉,而这都是来自于村民的支持,在上级的历次测评中,村里百姓对村干部的满意率都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