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引领计划”
来源: 《人民日报》2014年3月24日08版       发布时间:2014-03-24 09:0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第一时间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方案,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引领计划”,把干部推到基层发展第一线,联系群众先行、改善民生先行、化解矛盾先行,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作风引领计划”中,该区推行党员干部联点驻村,与群众以心交心,为群众帮困解难。
  为了拉近干群距离,宿城街道出台了干部“自行车服务队”的规定,要求街道干部骑自行车进村入户,遇到问题现场办公。海州湾街道出台扎根蹲点制度,规定蹲点的街道干部长期驻点所联村居,除参加会议、迎接专项检查和处置突发事件外,一律不回街道。墟沟街道下派科级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以管理扁平化实现服务零距离、人本化。
  基层发展需要技术、资金,但群众更期盼及时了解上级的政策动向。扎根一线的干部们通过编发惠民手册、发放明白纸、举行宣讲会等方式,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变成“真金白银”。后方单位作为“娘家人”,及时将驻点干部入户走访、谈心交流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建档,给资金、送技术、出点子,全力解决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驻村干部们渐渐和群众成了交心的好朋友。干部说话有了乡土味,群众也都愿意敞开心扉。在护林防火、房屋征收等重点工作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进度快、形象好、矛盾少。
  港口城区驻区单位众多、隶属关系复杂,因而服务资源难以统筹。驻点墟沟街道海棠社区的区委机关工委副书记夏天,主动与辖区内的边防检查站和东泰港务公司联系,牵头成立党建共建理事会,驻区单位和社区之间联系更紧密。连云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区推而广之,“独角戏”变成了“大联欢”,带给社区群众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良好民意互动沟通后,对上级的各项决策,群众抵触少了,支持多了;怀疑少了,信任多了。在海滨大道征收建设工作中,工作人员们都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却仅用9天时间完成红线内460户10万平方米征收任务。
  沉下去,不是撒手不管;管得好,才能发挥作用。连云区把签字评价、电话回访等几张王牌交给居民群众,给驻点干部戴上了“紧箍”。服务群众成为干部心中天大的事,谁也不敢开小差。
  在联点驻村干部管理上,制定严格的考评制度,并不断强化结果运用。实行正反双向约束激励,对未按规定开展工作、群众评价差的干部,经调查核实,立即启动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退出程序。
  “党员干部往基层走,事在基层办,业绩在群众生活中体现。这不仅树立了形象,更重要的是干部‘姿态’更低了,作风更实了,干劲更足了。”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英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