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吴江招聘专列”满载而归——政府搭台走进中西部地区解困企业用工记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2月26日01版       发布时间:2014-02-26 08:00
  随着节后集中揽才最后一队人马凯旋,今年2月8日启动的“吴江招聘专列”经过为期半个月的连轴运转,最终满载而归。
  今年春节刚过,吴江区人社局就确定6条线路,组织区内60余家企业,携5000多个工作岗位,组队先后奔赴河南郑州、陕西临潼、宁夏银川、安徽合肥、贵州遵义、甘肃兰州,融入各地的大型招聘会,当场签订一大批用工意向,大大缓解了吴江企业的用工需求。
  对此,亲自带队出征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王海鹰深有感慨地说:“走出去才是真正的招工,才明白其中的道道,体验其中的甘苦。”
  及早谋划安排 创新招聘方式
  与往年相比,此次外出招聘活动区人社局更加注重精心准备、倾心打造。
  早在春节前,区劳动就业部门就开展了区内百家重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摸底,对用工规模、学历要求、薪酬待遇、岗位分布等进行了详细分析;然后,依据调查结果,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与招聘地区的就业管理机构、合作院校保持沟通联系,实时发布和更新活动通知、岗位需求信息等。
  与此同时,外出招聘时,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创新招聘方式,将入驻吴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连通、思博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首次以组团参与的形式参加,依托国家级产业园的品牌优势形成合力,到中西部地区争夺人力资源。“真想不到,这次我们收获很大。”随队的苏州思博职业能效(PEA)研究所副总经理张延感触最深,“思博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不仅帮助企业完成了劳务派遣任务,同时我们利用职业能效的优势,与当地的一些职业院校达成协议,为吴江的企业培养对口人才。而这一切,都是走出去才能很好地实现的。”
  企业诚意十足 优厚条件“引人”
  在经济外需下降与国内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双重压力下,以及人口红利的减退,用工难问题日益凸显。
  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施卫娟是第一批带队外出招工的。他们一行来到河南郑州,一起去的有5家企业的人事经理。招聘会首日,吴江招聘队伍来到郑州火车站附近的招聘会场,就感觉到“抢人”的火药味十足,富士康早已把招聘柜台摆到了会场入口处,见到应聘者,富士康的工作人员就吆喝起来,并主动迎上前发放招工广告。“那简直就是在抢工人。”施卫娟脱口而出。
  对于那些“抢人”对手,吴江自有法宝,那就是充满人性味的优厚条件。
  在郑州这场农村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上,千里迢迢赶来的吴江企业诚意十足,5家企业带来了20余个工种的250余个岗位。现场的招聘海报上,工资、社保、住宿条件等待遇一目了然。“列的是最低工资,只要你努力工作,活干得越多挣得就越多。”群光电子的管理经理蔡锦宗对求职者说。
  “吴江企业虽然与郑州一些本地企业开出的价码差不多,但吴江企业的工资待遇都是‘干货’,是实实在在的。”施卫娟说,“所以当地的许多农民工还是动了心,愿意到吴江来闯一闯。”
  返岗普遍正常 转型必须加快
  许多地方出现的用工荒在吴江并未出现,这得益于吴江的大多数规模企业在留人方面有妙招,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企业更人性化、个性化的管理。
  如今,企业用工多为上世纪80年代末以及90后这批新生代,“他们比前辈更有自主性、更有维权意识,但吃苦耐劳的能力有所下降,所以如果在管理上对他们施以高压,或者工作、生活条件不能满足他们,他们就会走人。”施卫娟说。
  许多企业早已意识到这一点。群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惠凯告诉记者,为吸引工人,除了提高工资,群光电子还在员工宿舍配了空调、卫浴设备,装上了免费的WIFI,宿舍区设有医务室、图书室、发泄室、篮球场等。这使一大批年轻工人恋上企业,不愿随便跳槽。
  从吴江的许多重点企业看,绝大多数企业人员已经如期返岗,各项生产有序开展。根据初步了解,主要重点企业的返岗率均达到95%以上,如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达95.42%,吴江变压器厂有限公司甚至达到100%。
  “用工难问题在我区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这不一定是坏事,它可以倒逼企业产业升级,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更多的企业走上科技发展之路,推动吴江新兴产业集群板块迅速崛起。”施卫娟说,“这应该是解决用工难的根本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