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认清形势 牢牢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2月24日01版       发布时间:2014-02-22 08:44
  根据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吴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这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四五六”战略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强调,“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总要求中的“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照镜子,就要敢于正视,瞪大眼睛往深处照、往细处照、往实处照,这样才能聚焦细节、照出问题。但也有些人懒得照镜子,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些人忌讳照镜子,粉饰太平、有错不改;有些人害怕照镜子,怕看到自己的不足,怕面对现实;有些人“化妆”之后照镜子,照不到“真容”;还有些人喜欢拿镜子照别人,认为自己很美,别人都是丑八怪。针对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在照镜子过程中认真加以注意和克服。
  关于“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当然不能是一顶官帽、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高高在上远离群众;也不能是穿名牌衣服、戴高档手表、坐豪华轿车,威风八面不可一世;更不能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无所用心、不干实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都是与共产党人的形象背道而驰、格格不入的。因此,正衣冠,关键是敢于正视缺点和不足、矛盾和问题,做到敢于正视、敢于纠正、敢于担当,才能正好衣冠。
  对于“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毛泽东曾经有过一个比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怎样洗澡呢?关键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勇于打破情面,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深层思想原因。
  所谓“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当前,确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得了“享乐病”、“特权病”等。这些怪病,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一定要有病早治、断绝根源,无病预防、防微杜渐,绝不能讳疾忌医,最终无可救药。
  改革开放以来,吴江的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但是,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物质条件的改善,以及当官时间长了、理论学习少了、自由散漫惯了、脱离群众久了等原因,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中梗堵”问题、“特权病”问题、“僵化症”问题等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的,有些还比较严重。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既是党的决策部署,也是群众所期所盼;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期准备,也是长期积累问题的全面清理,我们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次治病疗毒的大好机会、当作甩掉包袱轻装前进的大好机会、当作加油充电加速前进的大好机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为吴江深入实施“四五六”战略,全力争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先行军,着力打造一支善当改革尖兵、善当发展标兵、善当和谐卫兵、善当普通列兵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