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农村党建 > 正文
网聚人心 百姓点赞——苏州市吴江区大学生村官利用网络平台为民服务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年2月14日05版       发布时间:2014-02-18 10:44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农村的发展也离不开网络。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大学生村官们,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开展为民服务,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网上居委会”让群众少跑路
  “上班之前来没开门,下班回来社区就已经关门了,每个月为缴党费总要来回折腾好多次。现在通过‘网上居委会’, 只要开电脑就能完成党费缴纳,再不用东奔西跑了!”盛泽镇印染新村的“上班族”小王感慨地说。
  小王口中的“网上居委会”,是盛泽镇的大学生村官们为联系群众、通达民意、排解民忧而建立的网络为民服务平台。党费代缴服务就是其中的一项,是党建服务岗的大学生村官专门针对小王这样平时工作较忙、抽不出时间缴党费的上班族推出的。
  “让数据多飞一会儿,让群众少跑路”是大学生村官建立“网上居委会”的初衷。打开“网上居委会”的网页,网上代办居民医保、网上公告、网上警务室等服务一应俱全,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咨询投诉事项,对镇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村官微博也是“网上居委会”的一项服务。
  大学生村官周宏杰是盛泽镇官方微博“我爱盛泽”的主创者和管理者,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更新村镇的政务新闻,跟进最近实施的项目进程,转发回复有关居民疑难杂事的“@”和评论。
  “所有跟盛泽相关,对居民有用的消息我们都会及时发布。”周宏杰告诉记者,这个创建于2011年的微博很受群众欢迎,目前已拥有粉丝9700多个,累计发布微博16000余条,每天与居民互动转发几百次。
  “就像关注了身边的好友一样,我每天都会留意‘我爱盛泽’发的微博。官方微博可信度高,让人放心。我还通过它找到过几个兼职,赚了点零花钱呢。”二十多岁的沈玉芳在当地一家私企打工,谈起“我爱盛泽”微博时,一阵兴奋。
  “我一直在想,要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信息化服务,享受到网络时代的便利。”周宏杰说,在区、镇组织部门的帮助下,他们还开通了官方微信,加入了很多便民项目,居民只要输入所在的位置,就能查到附近的便民信息,省时又省力。
  “网店商圈”带领村民网上淘金
  “跟着村官网上致富”,这是吴江汾湖高新区老百姓现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话为什么流行?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
  汾湖高新区有大量外贸鞋类生产企业,物流运输发达,当地6名大学生村官结合这一特色产业优势,2009年在组织部门的鼓励和扶持下创立了“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 开设外贸女鞋网店、成立快递公司,探索出“基地+网店+物流”的创业模式,带领广大农村青年上网淘金。
  “我们主要是通过创业示范,提供系统专业的指导帮助,带动农村青年开网店创业致富。”大学生村官沈锋锋介绍说,基地内配备有远程教育客户端、宽带、电脑,聘请电子商务成功人士组成“创业导师团”,免费为农村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并为培训合格者办理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帮助取得创业启动资金。针对开网店最主要的货源问题,这些大学生村官们与当地外贸鞋类生产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质优价廉的货源,降低成本,减少了创业风险。
  汾湖湾村的村民钱志刚在孵化基地的帮助下,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外贸女鞋店,跟之前在工厂上班相比,一年多赚的钱不只10倍。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一天要接五六十单,仅双十一当天就卖了500多双鞋。”
   “从前期的电子商务相关技术培训,到各种手续、材料的准备,以及联系货源厂家,都多亏了孵化基地。”钱志刚说,这几天他正在大学生村官的帮助下准备注册商标的相关材料,“申请了自主品牌,相信生意会做得更好”。
  目前“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已累计带动当地600多名农村青年加入,年销售额达1.1亿元。接下来,村官们又谋划着设立网店配货服务中心,引入其他特色产品,明年再带动200名农村青年加入创业队伍。
  “远程教育”让农民脑袋富起来
  每周二下午,吴江区震泽镇龙降桥村的党员活动室里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村民。大学生村官徐翠婷跑前跑后地忙活着,一边组织村民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一边把视频上专家讲解的理论知识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给大家解疑释惑,让党员活动室真正变成村民接受知识的学习室。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刚好碰上村民们学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浅析及操作要点。“靠着政府补贴,买台机器自己要省下不少钱呢。”种粮大户朱姚洪听完课后当即表示要再给家里添台农机。
  吴江区抓住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契机,将大学生村官纳入远程教育工作服务体系,组织引导大学生村官任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开展教学辅导、传递市场信息、传播实用技术。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七十多岁的杨奶奶说起养生知识来可头头是道。这都是她从远程教育节目中学到的。
  为使远程教育资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需要,当地的大学生村官专门进行了远教需求征集,了解群众想看什么样的节目、急需哪方面的知识,并根据信息需求,制定远程教育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同时,他们将远程教育工作与村务工作相结合、将远程教育工作与村民精神文化活动相融为一体,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轻松中听见党的声音、在娱乐中感受党的温暖,做到不仅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更新,为民服务的手段也要及时跟进。吴江区3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与时俱进,用网络改变着农村的生活,给村民带来真正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