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区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2月15日A01版       发布时间:2014-02-15 14:31
  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对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后,我区认真学习、迅速贯彻、抓紧启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前期工作,为全区面上正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昨天上午,区委书记梁一波主持召开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审议我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方案。梁一波强调,我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就是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奋力开创吴江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按照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吴江区委部署,我区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根据苏州市委要求,我区党政领导共建立18个联系点,确保8个镇(开发区)每个都有1名区委常委联系。活动期间,每位区领导至少到联系点做到“四个一”,即出席一次动员大会、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结束前听取一次对活动整体情况特别是整改工作的专门汇报。此外,按照省委和苏州市委对督导工作下沉一级的要求,吴江区委拟派出8个督导组,既抓好区级机关部门、区直属单位、镇(开发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又注重抓好再下一级的正职,特别是村、社区“两委”正职。
  参照省委和苏州市委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我区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组织组、秘书组、宣传组、联络组等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
    梁一波强调,领导小组是指导和协调全区教育实践活动的议事机构,领导小组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更加深刻,对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吴江区委精神的领会要更加透彻,对贯彻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要更加自觉,要精心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组织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梁一波要求,在具体工作中,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好以下五项主要职责:一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研究我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政策、重大事项。二是加强对我区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三是强化工作督导。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做好苏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吴江区委交办的涉及教育实践活动的其他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超前考虑、系统谋划、科学安排。梁一波指出,要加强分类指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要加强工作督查,督导组严格按照职责要求,推动活动的目标、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注重研究掌握政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准确吃透上级精神,及早研究,明确有关政策界限,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活动提供有力指导。
    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对活动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梁一波要求,把加强宣传引导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使党员干部学有标杆、赶有榜样,“正衣冠”有参照、“照镜子”有比较。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地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推动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面效应。
  区领导、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悦良、李斌、李铭、周志芳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