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全区党建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召开
来源: 《吴江日报》2014年2月11日01版       发布时间:2014-02-11 08:56
  马年伊始,吴江已经拧紧了发条,开足了马力。继8日召开加快实施“四五六”战略表彰动员大会后,昨天,吴江紧锣密鼓地召开全区党建工作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围绕全年改革创新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抓早、抓紧、抓实、抓落实到位,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作风效能建设这条主线。吴江区委书记梁一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动员全区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务实求真、善做善成,切实把高昂的精气神和高效的执行力贯穿于全年的发展中,落实到“四五六”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确保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吴江改革发展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国芳主持会议。区领导孙悦良、盛红明、范建坤、钱能、李斌、李铭、李建炯、尹家俭、沈金明、吴新明、周志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特别是推出了“家在苏州·乐居吴江”品牌,高分通过首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获评全省首批书香之县,实施“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我区被确定为中组部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列入苏州市廉政建设惩防体系重点项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
  结合贯彻苏州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精神,梁一波着重讲了三方面意见。
  首先,要扎扎实实狠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注重把握关键。各级党员干部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释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二是注重联系群众。按照上级要求,开门搞活动,每个环节都请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全程都要听取群众意见,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得益、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三是注重解决问题。要通过活动的开展,积极推进“1058”工程,实事求是兑现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承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四是注重打造亮点。在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让“党员干部进万家”、“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群众、党代表提案提议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系群众机制等自选动作显特色出亮点,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吴江品牌。
  其次,要统筹兼顾推进党建创新工程。一要巩固力量之源。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树立“大宣传”工作格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激发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二要夯实执政之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公道正派为核心,做好组织工作。三要筑牢反腐之堤。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动真碰硬,扎扎实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要集聚各方之智。必须紧紧围绕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抓好统战工作。
  最后,要锲而不舍强化作风效能建设。一要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作风建设等规定。二要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是管党的主体,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理自己、做好表率。三要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要把严格执行制度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坚决从严查处,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
  围绕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梁一波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重责任有担当。必须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切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样样工作争第一的态度,消除面前的困难、短板、障碍,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二要重能力有本领。各级干部必须把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发展,放在作风效能建设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要重实绩有作为。必须强化倒逼和追溯机制,杜绝“中梗阻”、严禁“慢作为”,最大限度提高行政效能。四要重改革有突破。在改革的过程中,任何部门都不能故步自封、强调部门利益,务必要抓住第一时间,抢出第一效益,为吴江的改革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沈国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要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将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四五六”战略的若干重点实施意见》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咬紧目标不动摇,更加注重实干,全力加快发展。二是要在作风建设上动真格。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言必信、行必果”的公信意识和“违规必究、违纪必惩”的纪律意识,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三是要在助推发展上见实效。要以经济结对竞赛、环境建设竞赛和KPI指标考核为有效抓手,强化比学赶超、不甘人后、你追我赶的创新举措,营造争先进位、共同进步的浓郁氛围,持续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为实现吴江经济社会在高平台上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2013年度吴江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区发改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城管局、吴江质监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镇(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梁一波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机关作风效能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