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创新 谱就全面发展新篇章
来源: 《吴江日报》2013年12月24日01版       发布时间:2013-12-24 14:41
  抓党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今年以来,全区党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获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党代表提案提议制、“双察双保”集中巡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一线工程”等扎实推进,完成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基层党校建设等。这些成果,都为全区的民生事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2013年岁末之际,本文撷取其中一些闪光片断。
  “融入式党建”激发生机活力
  新闻点击:
  今年以来,平望镇全面开展“红色共建圈”活动。平望镇把全镇范围内的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等各类党组织,按照区域划分成28个四位一体的“红色共建圈”。“红色共建圈”将共建圈内的党员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驻区单位党组织活动场所等进行统筹安排,建成集党员服务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区域党建工作站”。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党建工作站”集活动阵地、服务平台、民意收集等功能于一体。这样一来,原来党员服务中心只针对村、社区或单位的服务半径扩大到整个区域,受众面不断扩大,区域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
  深度解读:
  实施“融入式党建”,就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中,实现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介绍,吴江紧紧围绕发展定位,以“五大提升”(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创新动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城乡统筹、提升干部能力)为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
  党建融入、助推发展,机关单位成为先行军。党建融入发展,前提是组织融入区域。融入发展,融入群众,融入民生,“融入式党建”不断激活基层党组织,让“融入”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服务”成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追求,凝聚起冲刺“第二个率先”的强大动力。
  “党员干部进万家” 共谋百姓幸福
  新闻点击:
  “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走进太湖新城八坼社区友联村沈剑平家,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凌怡枫握住老人的手,关切地询问起来。“我最近都很好,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我,我心里暖暖的。”沈剑平看见“老朋友”来了,很是开心。
  日前,区编委办党员志愿者、科协志愿者一行来到八坼社区。路上,凌怡枫对记者说:“自从和友联村结对,我们就将这里当作是自己的‘家’,我们经常会回‘家’看看。”
  当天,除了进村入户走访居民外,区编委办的党员还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农村环境整治、法律、健康知识,提供内科、外科义诊,并为残疾人、老人、儿童、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深度解读:
  让全区在职党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到一线了解情况,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融和感情。这是今年区委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化“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的新要求。
  在深化“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中,吴江构建联系服务网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健全和规范意见建议收集梳理、流转处理、协调会办、信访联动、解决答复等工作流程和机制,确保群众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提高服务群众的满意度。
  作风效能建设 创造竞争优势
  新闻点击:
  11月15日,区人社局召开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集中测评大会,来自全区的200名评议员在会上当场就相关问题质询,并对区人社局一年来的工作现场亮出高分。
  这些评议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人员、社区居民等组成,他们对区人社局的工作进行点评,从改进作风、依法办事、服务质量、政务公开、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帮助查找不足和差距。
  现场测评后,区人社局领导坦言,人社工作还有许多不足,通过集中测评,深切地感受到群众对人社工作十分关注,人社局将认真、客观地分析测评结果,并以此次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今后的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高质、高效的服务。
  深度解读:
  今年是“绩效提升年”,吴江面对严峻环境带来的罕见困难,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为吴江创造竞争优势,实现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吴江对效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和区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签署“零持有”承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明查“三公”情况,在社会场所暗访“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对规范镇(区)公务员收入分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重要节日期间,向大型超市、宾馆酒店发出廉洁经营倡议,严防“节日病”发生。今年以来有54名党员干部因作风建设问题被问责。
  记者短评》》》
  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将根深深扎入基层,从群众中汲取养分,激发出党建无穷力量,推进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是吴江党建创新的秘诀。
  吴江党建在组织设置方面打破分隔,探索新模式,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在活动方式方面创新载体,增强吸引力,下大力气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提高党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