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区镇携手迈入“大同里”时代
来源: 《吴江日报》2013年11月2日01版       发布时间:2013-11-02 08:55
  昨天上午,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同里镇)领导干部会议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主要宣布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同里镇)实行“区镇合一”的有关情况。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同里镇实行“区镇合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区委书记梁一波表示,今后,拥有国家级的“金字招牌”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拥有世界级“文化品牌”的同里古镇,也将走进更为广阔的“大同里”时代。这对于深入实施“四五六”战略,提升开发区发展的影响力和同里发展的驱动力,都将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国芳主持大会,并介绍了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同里镇实行“区镇合一”机构设置的整体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铭宣读了开发区(同里镇)各部门的领导组成名单,盛红明、陈建忠作了表态发言。
  成立21年来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吴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近年来,随着开发区规模不断扩大和发展,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空间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的需要。同里作为吴江的一张世界级名片,旅游环境逐渐完善,但单靠镇级财力和精力,很难实现更好的保护和有效的开发。
  梁一波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区镇合一”的重要意义。这次开发区和同里镇实行“区镇合一”,可以使同里做得更大,区镇携手迈入“大同里”时代,可以有效缓解开发区发展空间的问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真正实现1+1>2的效应;同里镇也可以充分利用开发区的招商优势和财力优势,使古镇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区镇合一”后,开发区(同里镇)将实行统一审批权限、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财政结算、统一组织人事、统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六个统一”,将更加有利于统一招商引资和促进转型升级,有利于集中力量保护同里古镇、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发展壮大旅游、农业等产业,有利于合理配置区域内各种资源。
  对开发区(同里镇)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梁一波指出,要树立全局意识,严肃组织纪律,大家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大家都是开发区(同里镇)的一分子,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从全局出发,以诚相待、相互支持,做到胸襟开阔,豁达大度,加快相互之间的互补和融合。开发区(同里镇)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对照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以一流的标准培养和打造过硬队伍。各级干部也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信念坚定靠得住、为民服务本领高、勤政务实敢担当、清正廉洁有正气”的好干部。
  梁一波强调,全面统筹发展,创造叠加优势,“区镇合一”后,要同心协力缩短磨合期,积极抢抓机遇,更加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开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梁一波要求,要全面提升同里古镇的世界影响力,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强化“文化旅游”战略,持续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古镇内涵功能,加快完善湿地公园的配套能力,使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我区又一张能在全国打响的旅游名片,整体提升同里文化传承载体和旅游管理水平,积极引进高端服务业项目,全方位扩大同里的世界影响力。要全面提升科技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开发区要紧扣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出发,调整全区域的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布局,进一步明晰发展功能片区,同时,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吴江综合保税区的报批工作;做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交相辉映,历史风貌和现代气息和谐共生,文化传承和创新创造齐头并进,把开发区和同里镇打造成吴江、苏州,乃至全省全国,面向世界的精彩“双面绣”。要全面提升服务民生的发展凝聚力,要加强区域内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整体性规划和衔接,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共享发展成果。要以城市建设引领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运河公园、开发区医院建设和老街改造等“1058”工程,大幅提升区域城市功能。要大力推进新柳溪花园等安居工程、同里中学等惠民实事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积极推进“三网”整治工作,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长效化管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城乡一体、镇区一体统筹发展的格局。
  吴江区委副书记、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同里镇党委书记盛红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区镇合一后,将继续按照“产业支撑强、创新活力足、配套层次高、持续后劲大”的发展要求,着重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转型升级主线,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持续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强化创新驱动能力;三是坚持建设管理并重,致力营造宜居城市环境;四是实施内涵发展战略,加快提升国际旅游品牌;五是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持续提升协调发展水平;六是办好利民惠民实事,不断提升和谐文明程度。全面建设一个最具经济实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文化活力、最具生态魅力、最具旅游影响力的全新的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同里镇),为吴江建设苏州“南部现代新城区、优势产业新板块、开放创新新高地、和谐乐居新家园”和实现产业层次、创新动力、城市品质、城乡统筹、干部能力“五大提升”,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加快开创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同里镇)科学发展的更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