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 > 本区动态 > 正文
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
来源: 《吴江日报》2013年10月26日01版       发布时间:2013-10-26 09:21
  我区第九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四届社区居民委员会即将任期届满,并即将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昨天,我区召开会议,布置第十届村民委员会和第五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区领导孙悦良、李铭、周学林、汤卫明出席会议。
  本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遵循三大原则:党领导原则、直接选举原则和无记名投票原则。根据省、市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的要求,今年我区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部推行“无候选人一次性投票直接选举”(简称“一票直选”)。
  换届选举工作将分为选举准备、选举实施、建章立制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选举投票日定在12月8日。选举日当天,村、居委会设中心会场集中投票,选民较多或居住分散的村(社区),将设置若干投票站。登记选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投票结束后,所有投票箱当日集中,当众唱票、计票,当日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根据相关要求,我区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试点工作与村委会换届同期举行。本届选择同里镇各行政村先行开展农村妇代会“无候选人一票直选”试点,其他镇(区)在有条件的村试行公推直选的方式产生新一届村妇代会。
  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基层民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我区全面推行“一票直选”,村委会选民参选率由90%调整为93%,一次性选举成功率由98.8%调整为98%。
  面对选举工作的新变化,区委副书记孙悦良要求全区上下在换届选举中强化领导,确保组织到位;强化引导,宣传到位;强化监督,保障到位。孙悦良强调,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全面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三年一届。历经九届村民委员会和四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我区已经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人大监督保障,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
  会议上,副区长汤卫明作了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相关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