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中组部要求坚决防止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11-30 14:25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严重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明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和部分副省级城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进行换届;目前,部分省区市正在开展市、县、乡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换届工作。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任务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在领导班子换届中,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积极支持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心浮气躁,为了职务升迁,请客、送礼,打电话、发信息,甚至采取贿赂手段,拉推荐票、拉选票,严重干扰换届工作的健康进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正在会同有关省委进一步加大对拉票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同时,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中央组织部专门发出这一通知。
  通知指出,拉票贿选等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民主和党内民主规则的破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广大干部很有意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如不严加整肃,必将影响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阻碍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机关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刹住在领导班子换届中拉帮结伙、串联拉票、贿赂选举等歪风,树立清风,弘扬正气。对换届期间特别是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已经提拔的要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突击提拔干部的,要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记录在案,同时依纪依法严惩。绝不让正派老实的人吃亏,让投机钻营者得逞。
  中央组织部要求,在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考察办法要求,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努力做到用人公正、风清气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特别是“带病提拔”。为了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督,中央组织部将会同中央纪委继续派出督查组,各地也要派出督查组,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巡视工作中,要把了解和检查换届选举情况作为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认真做好“12380”电话和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建立举报换届问题专办制度,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效服务。对近期收到的群众举报,要集中进行梳理。对反映换届期间的问题,凡是性质严重、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要抓紧进行调查核实;问题属实的,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中央组织部强调,各地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公正选人。对查处的换届期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以警示教育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