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 > 中央精神 > 正文
王国生:狠下功夫推进“两高”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中国人事报》       发布时间:2007-11-20 09:58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级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这一论述,高瞻远瞩,内涵深刻,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担负有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责任。去年,全省人均GDP超过3800美元,财政总收入3936亿元。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人才工作的着力点从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高上,组织实施“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以及“万名新技师培养计划”等工程,带动了全省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形成了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相互促进、国内人才与国外人才兼收并蓄的可喜局面。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面审视自己,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江苏要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把人才强省作为决定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大力加强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级人才队伍建设,以此作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路径。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两高”人才队伍建设,江苏要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
  继续解放思想,是十七大的主题之一,也是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的前提所在。江苏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科技人员多、科研成果多,充分发挥江苏的人才优势,促进潜在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当务之急在于进一步推进“三个解放”,努力形成创新人才得到支持、创业人才容易成功的良好环境。我们将以加快培养造就一批科技企业家为载体,强力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成果与企业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把更多的科技领军人才导向市场,领头创新创业。总结推广无锡尚德集团成长的成功经验,引入风险投资理念,通过不断加大政府引导性资金投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风险投资,集中更多的企业资本和海内外创业投资基金投向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促使科学家的成果和企业家的资本有机“结缘”,孵化和培育出更多创新创业人才。
  大力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
  江苏经济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迫切需要人才国际化的有力支撑。一方面,我们将加大引进海内外“两高”人才的力度。去年,省委、省政府根据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实施“江苏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省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用于引进人才创业创新。今年首批引进海内外“两高”人才129名,84%的人才拥有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博士学位,多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此外,无锡“530计划”、苏州“姑苏计划”等人才引进工程的实施,也大力提升了本地人才国际化的水平。今后,我们将整合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项目资助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等资源,每年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全方位引进、大力度资助100名以上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努力构建江苏人才国际化平台,打造江苏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大力提升现有人才的国际化素质。利用境外教育培训资源,结合实施“333工程”,每年选送不少于200名的高层次人才出国进修。发挥江苏经济外向度高、外商投资企业多的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派一批“两高”人才到知名外资企业学习。特别是要借助跨国公司到江苏设立科技研发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和产业配套基地的机遇,争取每年选送3000名“两高”人才跟班培训,全面提升人才国际化素质。
  积极深化“人才特区”试验
  2005年以来,我们在全省范围内选择8个不同地区和单位,作为首批“人才特区”进行试验。几年来,在人才管理市场化体系的建立、国内外人才引进工作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的改革等方面,“人才特区”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改革试验,不断放大“人才特区”的效应。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大创新的力度:一是创新用人机制。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出国进修、人才激励等审批权限下放给基层、下放给企业,赋予用人单位充分的自主权,发挥企业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的主体作用。二是创新管理体制。打破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责壁垒,整合管理资源,加强公共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构建统一高效的人才资源服务平台,使中央提出的“四管”落到实处。三是创新人才开发的激励机制。制定有效措施,支持、鼓励社会和企业加大对科技成果和人才奖励的投入。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起知识、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制度,推进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要素分配形式,促进特区人才市场在供求、价格、信息等机制方面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