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吴江今年招才引智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来源: 《吴江日报》2013年2月20日02版       发布时间:2013-02-20 08:36
  春节之后,企业用工再次成为企业和政府部门关注的话题。昨天,吴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份《2013年重点企业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情况表》显示,我区的20家重点企业计划招聘12000多人。
  这20家企业涉及丝绸纺织、制衣制鞋、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光电光缆和服务业等行业,其中丝绸纺织和机械制造占企业数量的一半多。“为了帮助企业引进大量急需的实用人才,吴江区人社局将集中开展技能招聘、产业招聘和按需招聘等一系列招才引智工作。”该局副局长朱虎金告诉记者。
  据了解,早在春节前,区人社局相关人员就梳理了20家重点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情况,以及全年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排出了40多所与吴江产业关联度较高的高职院校,了解掌握学校的生源情况和就业形势。
  “企业需求最多的是蓝领,也就是一线的操作人员,所以我们今年动作的第一步就是走职校,招技能人才。”朱虎金说,“从2月底到3月初,我们将分8条线,组织相关企业和镇(区)劳动保障部门人员到各高职院校开展对接招聘,帮助企业引进急需的技能人才,充实一批业务骨干。”
  除了面广量大的蓝领外,企业对紧缺人才和精英人才也是求贤若渴,而区人社局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思路。
  一是走名校,引紧缺人才。根据“名校优生”引才工程的要求和吴江区企业转型升级对紧缺人才的渴求,区人社局于日前征集了全区68家重点企业的岗位需求,将于3月和4月赴“985”、“211”高校相对集中的城市进行校园招聘,提供涉及电子、机械、材料、环境工程等1000多个岗位。
  二是强合作,访精英人才。根据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和招聘难度,区人社局今年将开展两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主要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或高级专技人员。朱虎金说:“我们将与相关省、市人才机构合作,通过发布需求信息、网上报名、猎头物色、资料审查、科学测评、双选面试等环节,为企业招聘一批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朱虎金说,外出大规模地招聘技能人才,对吴江来说还是第一次,而全方位地招才引智是今年吴江打造长三角人才热土、建设人才首选型城市和就业高质型城市的人才强区战略。